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城市管理需多些“找茬者”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杨玉龙 2017-06-09 10:07: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7日起,合肥市蜀山区启动“蜀山喊你来找茬”不文明行为图片征集活动,只要图片被核实并采用,参与者就有望获得100元奖励。蜀山区的这一活动,服务于目前全市正在开展的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据《合肥晚报》6月7日报道)

  “找茬”本身就是一种监督。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实效究竟如何,最有发言权的就是每天工作、生活在城市里的市民。从实际来看,城市中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及公厕、菜市场和摊点等,往往成为城市管理的盲区,但市民群众却很容易就能发现其中存在的诸多细小问题。在智能手机高度普及的当下,动员广大市民将“脏乱差”现象和不文明行为拍下来,并随时随地上传到有关监督平台,可以充分发挥公众监督的作用,找准城市管理的“痛点”,倒逼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推动问题解决。

  多一位“找茬者”,城市管理就多一分力量;向市民发出“找茬”的邀请,体现了相关部门直面问题的勇气。畅通渠道、以诚恳的态度接受群众监督,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的重要手段。

  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这是一个朴素的道理。城市的管理和建设,不仅是城市管理者的责任,也是每个市民的责任。借助民众的力量,通过“亮丑”“找茬”推动城市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在许多地方的实践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事实证明,这种做法值得提倡和推广。

  事实上,“找茬”更重要的作用,在于推动形成人人讲文明、人人爱城市的浓厚氛围,激发人们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给城市管理工作“找茬”的勇气,并提升讲文明的自觉性。近期,“上海阿姨怒怼随地吐痰者”“西湖大爷怒怼野泳者”在网上成为热点,从众多网友的评论来看,他们的行为产生了很大的感召作用,对一些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产生了有力冲击。由此可以想见,由政府部门发起的“找茬”活动,会对人们产生怎样的影响。

  城市管理需要更多的“找茬者”。让人人都成为参与者、见证者、监督员和共享者,城市管理、建设和发展就有了不竭的动力源泉。(杨玉龙)

关键词:蜀山喊你来找茬,文明,城市管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