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透明执法,城市文明新的打开方式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岩 2017-05-04 08:58: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日,由住建部起草的《城市管理执法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规定,城管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要求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主管部门应当运用执法记录仪、视频监控等技术,实现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

  近年来,城管与商贩在人们眼中可谓一直在上演“猫和老鼠”的游戏,而执法人员与执法对象的冲突也是屡见不鲜。每当城管执法行为受到争议时,经常出现城管部门和执法对象各执一词的局面,无疑让当前执法方式陷入困境。而《城市管理执法办法》的正式实施,要求城管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持证上岗,并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监督,这一措施的出台,将会打破长期以来城管执法过程中的矛盾纠纷,打造出第一现场的监管模式,使城管执法更加透明。

  不得不说《城市管理执法办法》的出台,可谓是解了长期以来城管“执法难”的燃眉之急。众所周知,城管执法部门代表着一方政府,执法对象代表着一部分群众,一直以来,暴力执法现象时被报道,蛮横商贩殴打执法人员现象也并不鲜见,这种执法现状,造成了执法人员的心理负担,也让当前的执法效果并不明显。一方面,如果执法人员态度过于强硬,便会造成广大群众的误解,更有甚者还会产生暴力冲突。另一方面,如果执法过于柔性,有些商贩便会“左耳进右耳出”,丝毫不把执法当一回事,城市的良好形象得不到有效改善,执法尊严也会被践踏。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说,《城市管理执法办法》的实施,无疑为当前城管执法打开了新型的执法形式,让执法过程展现在众人面前,让备受争议的执法过程不再模糊难辨。

  当然,除了执法过程透明化以外,执法人员与执法对象的素质提升,对于当前城市的文明至关重要。说到底,执法人员与群众的不和谐画面,有待于执法人员与广大群众的素质提升,双方换位思考的想法还比较淡薄,所以,提高执法人员与广大群众的素质,再借以执法记录仪锦上添花,势必对于城市文明的新气象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对于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应当运用执法记录仪的规定,充分展现了当前政府在城市管理中坚持文明执法的理念。而城市的文明也是在城市管理逐步探索过程中一点点打造出来的,执法记录仪的出现,必定会开拓出城管执法的崭新局面,成为城市文明的一种新的打开方式。

关键词:透明执法,城市文明,城市管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