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阅读成为“点亮”文化的明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诗菁 2017-06-05 09:43: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31日至6月3日,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简称全国书博会)在廊坊举行,这无疑是一个展示燕赵文化,树立河北形象,促进河北出版业繁荣发展,推动全民阅读的难得机遇。全省上下积极筹备,谋划了一大批极具亮点和特色的活动。(5月31日《河北日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原本是个人志趣和习惯,而全民阅读则是一种社会意志和行为,具有整体性、综合性、广泛性和科学性的特点。全民阅读不仅是推动每个社会成员自觉学习、主动全面发展的动力,也是促进教育的社会化、社会的教育化,构建学习型社会的助推器。全民阅读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更是社会建设的基石。因此,让阅读“点亮”文化明灯,推动全民阅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倡导读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历朝历代流传了很多关于读书的经典故事。汉代的朱买臣一边挑柴一边读书,“负薪读书”传为佳话;倪宽带着经书去耕田种地,休息时读书,“带经而锄”成为美谈;北宋政治家赵普,年轻时读书不多,入宋后酷爱读书,手不释卷。倡导读书,不能不说是五千年来中华民族文化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热爱读书本身就是一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们通过阅读书籍获取知识,从而创造财富。

  然而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共享发达的今天,人们更愿意通过手机尝试“快餐”文化。经调查显示,微信阅读中70%公众号主打趣味性,仅15%为文化类。目前微信内容整体上较杂乱,阅读内容也多以碎片化、跳跃式为主,而且内容并不都准确。所以依赖新媒体通道获取知识显然“有风险,要慎入”。有专家呼吁:应该让优质读物占据新媒体。试想如果人们阅读的目的不是获取知识,而是为了消遣娱乐,那我们的国家何谈发展?民族何谈复兴?由此可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重视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分重要。我们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讲话中指出,“要通过研读历史经典,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阅读是人类特有的精神活动,阅读是人们高尚的精神追求,阅读伴随人生,阅读充实人生,阅读让我们掌握科学精神,阅读让我们充满人文情怀。无论我们身处什么时代,书籍总是传递着知识,播撒着希望,给人以进步的力量。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留片刻时光,享受书香;在慵懒迷茫的假日中清一方天地,聚精阅读。不求速度与数量,只求身心一直在追寻真知的路上。让阅读成为“点亮”文化的明灯,当人人自觉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蔚然成风时,社会将充满生机活力,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魏诗菁)

关键词:书博会,阅读,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