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播种书香,美丽中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6-02 08:5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31日上午9时,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的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河北省廊坊市开幕。全国共有45个代表团960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展位总数2700个,展出面积5.2万平方米,参展图书品种25万种,新书达到15万种,预计参观群众将达80万人。(5月31日长城网)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阅读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不夸张地说,书香和阅读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气质,能够造就一个伟大的民族,更能够美丽一个国家。

  将书香播种在人心,就是在开挖“宝藏”,这批“宝藏”用好了,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富、更强、更美。一者,书香能够驱动创新让中国更富。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都离不开创新,创新不是闭门就能造车,而是需要以丰富的知识储备为依托,打开一扇全新的大门。阅读是积累知识的过程,是让创新成为可能的基础,当全民阅读的习惯养成,更多的创新成果就会涌现,这些创新成果会使中国取得发展先机,创造极为丰富的物质财富。

  二者,书香能够武装头脑让中国更强。最是书香韵味长。全民阅读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础。用书香来提升知识水平,用书香来锻造能力才干,用书香来武装全民头脑,迈向宏伟目标的步伐就会更坚定,实现伟大梦想的征途就会更顺畅,强大的中国就会更早到来。

  三者,书香能够提升素质让中国更美。腹有诗书气自华,书香能够涵养精神,提升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增强一个人的人格魅力。当全民阅读的氛围形成,“扶不扶”的问题也许就不需要探讨,一边指责环境恶化一边不从自我做起的悖论也许就不会出现,时常被诟病的不文明行为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中国美不胜收。

  “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成功举办一届书博会,绝对不止于图书的交易和展览,更会营造出爱书读书的氛围。当书香弥散开来,哪怕书博会结束了,阅读的影响也会持久而深远。

  让人欣喜的是,除了“启盛世书香”的书博会,城市中图书馆正拔地而起,农村里“农家书屋”正遍地开花,电视中《朗读者》等读书节目正广受热捧,这既是在播种书香,也是在收获书香。

  读书是一种乐趣,读书是一种文明,读书是一种进步,在全社会播种下书香,让更多人开启读书之旅,我们必将收获一个美丽中国!(高永维)

关键词:书博会,阅读,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