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文明出行,应补上“道德教化”这堂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悦 2017-06-05 09:4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钟乳石是指碳酸盐岩地区洞穴内,在漫长地质历史中和特定地质条件下形成的石钟乳、石笋、石柱等,因样貌奇特,很多地方都会将其作为旅游资源进行开发。而5月29日,一名男子却在贵州潜龙洞景区内,三脚踢断了一根30厘米左右的钟乳石。相关专家表示,30厘米钟乳石的形成至少要数万年,而且被踢断后,也很难恢复曾经的样子。(6月2日《北京青年报》)

  去过溶洞,看过钟乳石,领略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应该会对自然心存敬畏与感激。连踢三脚是在故意破坏、还是在测试自己的脚力抑或是看看钟乳石的坚硬程度?踢断数万年形成的钟乳石,不知钟乳石有没有感觉、会不会痛,笔者知道,此人脚一定会痛,良心也应该要痛。因为他不光缺少对自然的敬畏,更缺少对道德文明的敬畏。

  我们出去旅游,一览自然奇观,二观文物古迹。赏风景,我们感叹自然的神奇、感恩地球的馈赠;看古迹,我们惊叹先辈的智慧、承袭先人的巧妙。然而,今有人将钟乳石故意踢断,之前还有在万里长城刻画“到此一游”者,可能无法苛求每一个人都怀着敬畏之态、感恩之心去观赏、游览,但至少应做到别破坏,这是最起码的道德。

  国人旅游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已经屡见报端。种种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其他游客的出行体验,破坏景区的生态环境,更有甚者,将不文明带出国门,损害国家形象。有的人做错事,是因为目无法纪;也有的人做错事,是因为不知所作所为何错之有。我国的大好河山,可禁不起这些懵懂游客的一再试错。所以,针对不文明行为,“拉黑”要有,事后惩戒措施也应该有,而且力度还得继续加强,但与此同时,更需补上“道德教化”这堂课,让尽可能多的游客懂得什么是不文明行为,什么是规矩意识。

  不仅游客要补上“道德教化”这堂课,让出行路上,文明道德先行,更要在全社会补上“道德教化”这堂课。一要建立道德规则,教化人知规则、懂荣辱。就是要让人们知道怎样做是道德的、怎样做是不道德的,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浸染道德涵养,营造道德之人备受称赞、不道德之行为备受谴责的社会氛围。二要正面弘扬道德模范、宣传先进事迹。有标杆才有动力,在全社会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让人人有所学之榜样,让广义的道德生活化、实例化。三要将道德法庭与行政法庭结合起来,将“道德”严肃化。不用重典不出实效,在涵养全民文明道德的路途上,必须惩治一批不道德之人,让那些违反道德规则的人得到应有的惩处。

  社会生活中处处应遵守规则、讲求道德,补上“道德教化”这堂课路漫漫其修远。当道德规则意识浸入整个社会,不仅会回馈我们一个文明的出行,更会回馈我们一个和谐有序的城市、文明有爱的地球。(贾悦)

关键词:钟乳石,文明出行,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