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河北这五年]找准路子 让脱贫迈上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7-06-05 09:43: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张家口坝上蔬菜一般7月至9月上市,此时正好是其他蔬菜产区的淡季。近些年,尚义瞄准错季加快了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了由大路菜向精细特高端菜、由露天种植向设施蔬菜、由无公害向有机种植、由一季向多季的转变。2016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总产量达61.6万吨,实现产值7.9亿元。

  一个坝上国家级贫困县,真的靠种植错季蔬菜就能稳定脱贫?大棚里那一盘盘嫩绿的生菜苗真的是源源而来的致富“金蛋”?这是萦绕在很多人心里的疑问。

  坝上蔬菜看尚义,尚义蔬菜看七甲。全乡有8个行政村,近8000人,蔬菜种植面积2.4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3%。去年全乡蔬菜产值达9000万元,人均纯收入近9000元,其中人均蔬菜收入4500多元。贫困户人均5亩菜地,98%的户从中受益。错季菜园子,不仅丰富了北京的菜篮子,还发展了冷藏蔬菜、冷冻蔬菜、腌制蔬菜、脱干蔬菜等多个品种,已销售到俄罗斯以及东南亚、欧盟、北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蔬菜384万吨,创汇额比2011年的52万美元增长了6.4倍,蔬菜出口量、创汇额位居张家口市之首。

  从这些数字里我们看到,错季菜让尚义县贫困群众抱上了致富的“金鸡”,为精准脱贫按下了“快车键”,让群众过上了殷实富足的好日子。尚义县的错季菜无疑是精准脱贫的一把“金钥匙”,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的窗,很是值得借鉴。一是在产业扶贫中找准定位很重要。利用坝上地区空气、土壤、水源无污染,蔬菜种植主要使用农家肥,堪称绿色食品;海拔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生产的蔬菜色泽鲜美、味道纯正,错季又环保,这是尚义蔬菜的最大优势。

  产业扶贫,固然是一把“金钥匙”,但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不同,适合种什么,养什么,有什么区位优势,有什么短板缺陷等种种问题,都需要提前考虑清楚、规划妥当,不能因为脱贫心切,就“捡进篮子都是菜”。部分地区在产业扶贫过程中,产业规划随意性太强,看到一个貌似不错的产业,没有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也没有充分考虑当地实际,就盲目地在全县或全区范围内推进。不切实际盲目上项目、搞产业,无异于饮鸩止渴。尚义县的“错季菜”有力地证明,只要找准“路子”,才能迈开“步子”,因地制宜,才能激发活力,才能让脱贫迈上快车道。

  二是产业扶贫要规模化和有竞争力。产业扶贫是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抓手,没有规模化、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条,是很难实现“全村脱贫”、“集体致富”目标的。尚义建成了县级综合质检站1处,蔬菜质量监测站(点)18个,严格执行产品贴标、编码制度,全县近3.8万蔬菜种植户全部完成产地编码,实现了生产档案可查询、流向可追踪、产品可召回、责任可界定,确保蔬菜生产、流通各个环节质量安全。七甲乡近期的小目标:建设占地5000亩的供京蔬菜标准化示范园和占地2.4万亩的现代农业园区,让更多贫困农民成为土地流转收“租金”、企业打工挣“薪金”、入股合作社分“股金”的“三金”新型农民。产业的竞争力和规模化是稳定脱贫奔小康的保证。

  在产业扶贫中,尚义县抓住了一个“错”字,便错出了天地宽,错出了好日子。2020年是“扶贫”大考的交卷时间,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打赢这场攻坚战,容不得丝毫懈怠,只要我们以更精准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锲而不舍干下去,大家拧成一股绳,就能如期实现稳定脱贫目标,朝着共同富裕的中国梦大步前进。(魏金改)

关键词:尚义县,脱贫,蔬菜产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