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河北这五年]500万人脱贫的6条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6-02 08:5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扶贫工作会议,陆续出台了40多个扶贫专件,落实攻坚举措。突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5年来,已累计减贫500多万人。

  大家都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走基层访问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河北阜平农村。这里道路狭窄崎岖,属全国连片特困区,人均年收入900多元。习近平一到这个村,就对当地的干部说:“窥一斑知全豹,到这里就是要了解我国的真实贫困状态。如能看到真贫,从北京3个半小时的路程就值了!”

  承认存在“真贫”,并深入寻找“真贫”,践行了实事求是的作风,也体现了直面“真贫”和改变“真贫”的信心和态度。似这种“真贫”,河北有,其它地方也有。要发展,就会有差距,发展越快,差距就会越大。我们的责任,是缩小差距,而不是回避差距。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艰巨的工作是消除贫困。没有农村的小康,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中国的小康社会。

  500多万人脱贫,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这说明,河北扶贫工作的任务确实非常艰巨,全省的精准扶贫工程,也确实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更重要的是,在近5年的扶贫实践中,我们不仅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而且摸索到很多的新路。听一位政府的干部讲,现在河北扶贫的路子,主要有六条:

  一是产业扶贫。重点建立贫困户参与机制和受益机制,强化组织动员和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目前,部分贫困地区已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牧业、乡村旅游、电商、光伏等产业,探索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增收的新模式。

  二是劳务协作扶贫。完善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提高组织化程度,努力做到精准对接、稳定就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村级扶贫车间,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现在全省多数县区,都设立了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点。积极组织技能培训,实现人岗对接,帮助其稳定就业。

  三是单位对口扶贫。近几年来,全省先后派出2万余名驻村干部,奔赴全省最贫困的乡村定点帮扶,不脱贫不脱钩。2016年,全省有1000家民营企业与1020个贫困村开展村企共建,共投入1.1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5532人。

  四是教育扶贫。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举措,保障贫困家庭子女从学前到高校的各阶段教育,启动中等职业教育行动计划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已经实现对贫困地区的全覆盖。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开始全部免除。

  五是健康扶贫。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举措,降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医疗支出负担。对已经核准的因病致贫返贫户及贫困人口,按照大病、慢性病等分类施策。在2015年的基础上,新农合财政补贴今年又提高40元,保障水平逐步提高,政策范围内的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可以达到50%和75%。

  六是生态保护扶贫。进一步扩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新增退耕还林任务80%安排到贫困县,优先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探索在荒漠化、石漠化等地区开展生态农业扶贫试点。

  社会发展这么快,世界变化这么大,为什么还会有人依然贫困?主要原因,就是地域问题、资源问题、环境问题、交通问题、信息问题、技能问题、资本问题等。而实践证明,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没有人愿意贫困,没有人不能脱离贫困。作为贫困者,关键是要找准方向,并付诸行动。而扶助者的任务,就是为他们铺平道路,帮他们打开症结。

关键词:河北,脱贫,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