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书”入千万家,“书”出文化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17-05-31 08:42: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燕山逶迤,迭演早期人类文明遗存;滦水泱泱,穿越亘古孕育冀东灿烂文化。在唐山这片古老的大地上,凤凰涅槃的奇迹感天动地,振翅腾飞的梦想扬帆起航。就在2017年最美花季,唐山人民又将迎来裹挟着书香与墨香的国家级文化盛事——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唐山会场暨第9届河北省书博会于2017年6月1日-6月3日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5月25日长城网)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书博会情定六一,其寓意不明而喻。放“粽”端午后,“童”享书博会,妙趣连连,传统文化与科学技术相碰撞,厚重历史与稚气童声相交融,定会绽放绚丽的花火。

  吸收国粹讲方法。儿童生长发育经常缺乏“钙”、“铁”、“锌”等维生素,盲目食补药补无济于事,需要慢慢调节肠胃改变饮食规律,才能易于消化吸收。读书亦是如此。书博会期间同时启动线上线下,线上采用媒体直播作家名人与读者互动,线下因受众的不同而有针对性的提供特色服务。如对喜欢临窗而坐、细品咖啡、聆听音乐,欣赏岁月静好的人群,引入“研磨时光”咖啡品牌,为读者提供了一个闲适的文化空间;对喜欢参与互动体验和扩大朋友圈的“工作精英”、“时尚辣妈”和“动漫迷”,增加了作者见面会、亲子阅读区、动漫体验馆、科技展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台等。寓教于乐,与时俱进,增加大众的读书兴趣,快速吸收读书内涵与精髓,“书”入千家万户。

  传承读书好习惯。现代年轻人经常以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为借口,把读书拒之门外,认为读书是浪费时间的行为。其实不然,“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读书是提升技能的一种手段,亦是缓解压力的锦囊,八小时之外挤海绵式的读书是为争分夺秒储备能力,八小时之内碎片化的快餐阅读是为网罗新闻通晓天下事。以书为媒,以文会友,参加读书会、宣讲会等读书活动,不仅能保持良好的读书习惯,还能交到志同道合的盟友,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传承家风国风,“书”出文化底蕴。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读书是一个从消化吸收到传承影响的过程,不是读一次就能够受用一生的一锤子买卖,它需要把以字为介,以册为体,以史为鉴,古为今用,书古之风韵,书今之风采,书未之精神,更需要以持之以恒为笔,以秀美山河为纸,“书”展振翅高飞的羽翼,“书”写文化魅力中国情,“书”画中国梦壮美蓝图。愿书常伴左右,以书香之气,引君子之风,涤世之浊气,化国之壮美!(董辉)

关键词:书博会,读书,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