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保障青少年身体健康,从一点一滴做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谢艳辉 2017-05-29 11: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卫计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介绍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三减三健”专项行动。“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包括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他表示,中国人肥胖率为12%左右,现在增长的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在青少年中间增长的速度较快。(5月25日中国新闻网)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人们对饮食方面要求越来越高,而大部分人群只是看中饮食的色香味,却真正忽略了它的健康性。因此,一些色香味俱全的盐、油以及糖含量严重超标的垃圾食品堂而皇之的进入我们的生活,且备受欢迎。更为甚者,3-17岁人群是其消费主力军。我们孰不知这类食品不仅可导致我们肥胖,并可间接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青少年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我们必须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来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

  首先,相关部门应做好宣传工作。一方面,可通过电视、无线广播,公共亭栏悬挂或张贴宣传标语以及印刷发放健康宣传册等方式来向大众传达“高盐,高脂,高糖”对人体的危害,提倡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三减”和“三健”。

  其次,学校应做好相关的教育和督导工作。青少年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学校度过,因此,学校不仅要保证青少年知识的储备,更应该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正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青少年学好知识的前提保障。学校可通过开设青少年健康教育大课堂或者举办“健康大比拼”竞赛来向青少年传授健康方面的相关知识。而且老师应时刻提醒学生在生活中应不要或者尽量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并应远离膨化、油炸等垃圾食品。

  再次,家长应做好相关的引导工作。家长作为青少年的生活老师,自己首先应以身作则,自觉远离不健康食品。家长应尽量自己动手做饭,并要保证油和盐的加入量,万不得已不点外卖。同时,家长应在生活中自觉引导孩子多运动,可经常带孩子一起去爬山、跑步等等,既让孩子锻炼了身体,又增强了体魄。

  总之,我们应携手并进,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来共同保障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谢艳辉)

关键词:青少年,身体健康,三减三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