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莫让“有偿刷票”玷污了纯净的童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宪利 2017-05-27 06:4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广东顺德美同幼儿园举办了一场微信投票评选“最可爱小朋友”的活动。家长梁女士辛辛苦苦发动人脉狂点一周,结果出来后发现第一名是花了3000元通过第三方软件买票得来。而参赛的134个孩子家长中,大部分都有砸钱,共计花费1.5万元。

  近几年,随着无线互联网的繁盛发展,使用手机上网成了生活中每天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近七亿的庞大的手机上网群体造就了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刷微博,刷朋友圈,不仅成为了维系友情的纽带,也成为某些人得名、发财之工具。继代购圈、微商圈、集赞圈后,又变成了“拉票”圈,原本只是刷存在感的朋友圈成了刷票圈、刷赞圈,各式各样的评比拉票、集赞等通过微信朋友圈,相互流转,好不热闹。文中开头的这则新闻大家看似新鲜,实则普遍,很多人为此已见怪不怪,但是侵入到孩子的世界里,让评选沾满铜臭,孩子会怎么想?

  孩子的心灵本是最纯净的,如同晶莹无暇的白雪,容不得半点污浊。孩子间的投票本是以促进孩子成长进步,多做好人好事为出发点,其实名次本身并无意义,反而是孩子们在评比的过程中去享受大家的关注和激励才是最关键的。家长们费尽心机,自掏腰包去刷票,票数上去了,名次上去了,可是孩子们积极争先、努力学习的积极性却下来了。都可以用钱摆平,都可以用关系成功,到头来,孩子们心中潜意识地认为拼爹、拼家境、拼背景胜过拼实干、拼品德、拼表现,最终相互攀比、金钱万能的心态会阻碍孩子勇于进取的步伐,得不偿失。

  笔者认为,首先应该净化网络环境。政府监管部门和网络运营商应该加强对有偿刷票行为的惩处力度,出台更为完善的法律法规及信用连挂制度,买和卖都要受到追究,遏制刷票产业链的蔓延。其次,作为学校和家长要自觉抵制网络刷票行为,没有疯狂地追求点击率、点赞率需求就没有刷票黑市的繁盛。各类评比机构在评判的时候也应该擦亮双眼,网络评选只能作为辅助评选条件,不应该为追求点击率、扩散力、影响力而畸变,对孩子的德行、才智才是评比的关键考量。家长和学校要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念,千万不可在孩子心中形成因“我爸有关系”“我家有钱可以买”而不用表现好,投机取巧也能评上的错误认识,让孩子知道只有依靠自身努力,只有做出榜样,才能获得成功。(孟宪利)

关键词:有偿刷票,监管,价值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