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服务值票价,调价才不会引喧哗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晓亮 2017-03-24 09:12: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为此,其还专门回应:“票价有升降,服务只升不降”。(人民日报)

  说实话,这个口头送服的“定心丸”,也未必多管用。这次调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

  而记者也专门就民意关注焦点,调价是不是意味着“普涨”进行了问询,得到的官方答复,当然是令人放心的:根据各车次客流,针对性差异化调整,有涨有降,调并非都是上调,也会有下调空间。

  根据实际匹配客流,上下波动,这自然是调价本意,不然就说全面涨价了,没必要玩这个文字游戏。就像常说的“市场定价”,随行就市,就意味有涨有跌,不会只涨不跌。但是为何民众还是顾虑重重,很怕铁总的自主定价权,异化为单方面涨价权?

  其实,自主定价并非始于此次。早在一年前,发改委就已放开了高铁定价权。去年起,高铁动车票价,就已由铁总自行定价,并给予其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听起来就和早已市场化多年的民航等交通部门,淡旺季浮动票价,折扣促销,差不多了。

  饶是如此,一年后,高铁拟调价,仍然引来“别样”关注。民众的不放心不信任心理,当然不能全怪他们多疑。调价引起大哗,更像是为铁总改制前的不公开不透明的形象买单。惯性焦虑,就在于信息不对称。哪怕现在改名铁总,但这仍是公益与市场属性掺半的特殊混合体。当然,整体看有民航、公路的交通选择,似乎并非铁板一块。

  对于只选高铁出行的部分乘客,就算调价后有个几十块变动,他们也并不敏感,而网上最关注调价的,可能恰是除了高铁乘客之外的绝大多数铁路乘客。“服务只升不降”如何保证?毕竟,春运时15元平价盒饭都断供,取而代之的是40块“新贵”。

  服务和票价匹配,是调价核心问题。哪怕定价不高,程序合理性存疑也不行。现在铁总调价,随市场走,本是好事。好事办好,换来叫好,或还需要更公开透明,更加可监督可参与的外部环境。程序合规,服务超值,调价自然不是问题。(李晓亮)

关键词:服务,票价,调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