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影 2017-05-27 06:4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从全国总体来看,养老保险基金仍保持收大于支,基金累计结余持续增加,确保了全国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足额发放。(5月24日中国新闻网)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部分。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保险收支平衡受到严重挑战,但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从全国总体来看,养老保险基金基本保持收大于支,确保了全国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这是改革释放的红利,是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的动力和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和改革强力、稳步推进,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完成,合并了新型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轨;鼓励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建立企业年金政策;商业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政策逐步建立。

  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但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与经济发展、老龄化快速发展还存在明显的不适应,继续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的任务依然繁重。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持续释放改革红利,需要坚持全民覆盖,权责明晰,完善顶层设计,补齐政策短板,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

  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一方面要继续坚持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出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建立养老金中央调剂金制度,对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进行精算预测,为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稳定运行提供可靠依据。

  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加快实施基金投资运营,提高基金保值增值能力。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全面实施职业年金制度,着力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在确保当期养老金发放和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基金的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确保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

  总之,各级养老保险相关部门要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加快构建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中国特色养老保障制度体系,确保养老保险制度完善,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田影)

关键词:养老保险,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