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高龄环卫工权益还需多方发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韩骞 2015-08-11 15:0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西安近30名超65岁环卫工人被突然辞退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当前,我国环卫工人群体正在趋于老龄化,相当部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且多数由于超龄或达不到规定所需缴费年限,而无法参加社会保险,环卫公司或上级单位通过其他方式为他们购买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又被指“杯水车薪”“无济于事”,突遭解聘对超龄环卫工人来说就意味着丧失了生活的保障。那么,该如何保障这些高龄环卫工人权益,让他们“老有所养”呢?(8月9日新华网)

  长期以来,环卫工作由于工作环境差,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低等现实问题,无法吸引年轻人,只能吸引那些没有经济来源,找不到用工单位的周边郊区的老年人,造成环卫工人老龄化问题严重,由此引发高龄环卫工或因中暑或因突发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悲剧屡次上演。不知大家还记得与否,2013年郑州一名72岁高龄的环卫工因中暑而亡,导致7名同事因超龄被劝退一事也引发了网络的广泛关注。无独有偶,此次西安劝退30名高龄环卫工,也是因为一位67岁的环卫工人高温下作业突发疾病被紧急送医,出于对这些高龄环卫工的身体状况和工作安全考虑,才做出这个决定。客观公正地讲,我们虽然对被劝退的高龄环卫工失去了经济来源和生活保障表示同情,但是对用人单位这种自保的心态也不应过分苛责。因为如果真出事,他们承担不起更多的舆论压力和赔偿责任,劝退应该说是不是办法的办法。同样,如何保障高龄环卫工的权益,让他们“老有所养”,也不应指望环卫一家,而应多方发力。

  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环卫行业经费紧张问题。作为公益事业,只有政府加大资金补贴力度,通过高工资才能吸引到更多的青壮年加入到环卫工队伍;通过为超过一定工作年限的环卫工缴纳养老保险才能让高龄环卫工主动退休,颐养天年;通过提高当前临时环卫工的待遇,才能让将来可能面临被劝退的高龄环卫工有一定积蓄,无后顾之忧。

  从长远看,无论是高龄环卫工还是其他无经济来源的老年人,实现其“老有所养”还需政府统筹建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提高政府在保险缴纳中的比例,提高养老金基数,使其能维持基本生活需求。

  最后,提醒我们广大的网民朋友,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以后上街过马路,多一些文明素养,少一些随手乱扔垃圾,随口乱吐口香糖之类的不文明举止,何尝不是对环卫工人的一份体贴和关爱呢?(韩骞)

关键词:环卫工人,辞退,养老保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