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奔跑吧,我们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郝志刚 2017-05-19 09:2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几年前,夏日的黄昏,我和母亲走在街上。我对母亲说,我去取点钱。母亲看着已经关门的银行很纳闷,后来看见我从ATM机里取出钱来,着实感叹了一番。母亲说,这人真能耐!机器也能取出钱来。我说,这个世界早就变了。确实,对于一位生活在农村的老人来说,这个世界变化太快。特别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脑、手机和网络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每一处角落,世界正朝着高科技、网络化、信息化、全球一体化迅猛发展。如果我们不跟上时代的步伐,不及时去改变,去适应,我想每个人都会在变化面前力不从心。

  几年前,家里缴水电煤气费需要上银行,我经常站在长长的队列里等待,后来银行里安了叫号机,坐着等,没过一段时间,街上的报刊亭和便利店就都可以交费了,我欣喜地享受这变化带给我的便捷,遛个弯顺便就把事办了,再过一段时间,你手机里的支付宝竟然让你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这些事情。方便快捷还安全。我曾被这变化惊呆了,被惊呆的大概并非我一个人。

  一个月前,去单位外面修运动鞋,当师傅把粘好的鞋递给我,我一摸兜发现没有带钱,很尴尬,我对师傅说,鞋放这,我回去给您取,师傅好像也不太好意思,因为只要两块钱,后来,我看着坐在凌乱的摊前不修边幅的师傅,试探着说,师傅,您这能用微信转账吗?

  接下来,我看见师傅拿出手机,对我说,行。原以为,自己说用微信转账对一个修鞋师傅来说有点炫耀时尚呢?看来,我反倒有点OUT了。后来去菜市场买菜,你会看到菜摊的某个角落上都悬挂着微信的二维码。还有卖早点的小摊子,也无一例外。这个世界已经只要有买卖就有支付宝和微信了。我唏嘘着这一变化的神速,就我自己而言,我曾对支付宝和微信的缴费转账业务抵触过很长一段时间。我算是个被迫走上变化道路上的人。如果再慢点,我就真OUT了。

  在这个网络可以成全你所有想象的时代,滴滴的诞生冲击了出租车行业,满大街摆满了各种颜色的自行车,只要你手里有手机,就可以随时轻轻一扫,它就为你服务了,当然还有我们早就看到的,电商的火爆,实体店的迅速衰落,电影院,火车站,银行曾经排的长长的队列已经不复存在,甚至有些银行的营业厅基本上就是几台机器和一个看护在那的保安。

  除了互联网带给我们生活的巨变之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里变化着。前几天,我送母亲回老家,由于坐高铁到北京还得倒车,我选择了去长途汽车站买长途卧铺,睡一觉就差不多到家了,去了那,我竟有了“门前冷落鞍马稀”的感觉,曾经人山人海的候车大厅,坐着稀稀落落的几个人,一辆大客最多在这里能上几个人。由于听出了乡音,我和母亲乘坐的大巴车的司机在大厅里聊了会,老乡说,生意不好做了,除了节假日,平时往返车上也就几个人。再过两年不能干了。后来我想,怎么能干下去呢,高铁时代了,坐高铁省时省钱又安全,还有,私家车的激增也对大巴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就拿我来说,如果有时间,怎么会让母亲坐这长途的大巴呢?

  把母亲送上车前,我还是对老乡说,给我母亲找个安稳的下铺位,老乡笑笑说,放心吧,就这五六个人,老太太随便挑地儿。

  看着大巴车轰鸣着驶离,回身站在空落的候车大厅,时代变化带给我的冲击让我感叹,“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如今,正是中国梦起飞的时代,辉煌的一带一路构想的实践正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深入,我们国家的变化会如何地突飞猛进,一定会超乎你的想象。我只想说,如果你不及时赶上,你一定会被这变化的时代远远地甩在后面。

  变是这个世界不变的主题,尤其处在这个伟大的大国崛起的时代,每个人,尤其是青年学生,朋友们,这时代已经不允许我们再止步不前了!我们应该以奔跑的姿态拥抱这个世界,迎接未来的挑战。

  奔跑吧,我们!

关键词:互联网,发展,变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