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5·18”经洽会奏响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凌瑶 2017-05-22 08:58: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8日,由商务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5·18”经洽会)在廊坊正式开幕。作为河北省唯一的国家级展会,一年一度的“5·18”经洽会自2000年起已在廊坊连续成功举办17届,规格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据介绍,今年的“5·18”经洽会主题为“新战略·新机遇·新发展”,设有10大类39项活动,将重点打造协同发展、大智移云、环保、产能合作四大板块。

  为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智能化、技术化、高新化,“5·18”经洽会期间,廊坊将举办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高峰论坛、廊坊中关村软件园创新基地启动仪式、“硅谷创新—走进京津冀”峰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数据应用感知论坛暨大数据总裁俱乐部成立仪式、2017京津冀三地文化科技研发共享平台启动仪式、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廊坊园揭牌仪式暨2017京津冀烽火文创高层峰会、VIVEVR教育研讨会暨廊坊VR加速中心揭牌仪式等多项自办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既抓住了共享发展的主题,又进一步为河北发展创造了机遇。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是布局。众所周知,河北早期的产业主要聚焦于钢铁、能源、化工等行业,这些产业多是资源密集型,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发展的空间,可持续发展功能不高,而长期的用煤,也给环境带来了巨大危害。因此,河北要对接京津,首要任务就是调整产业布局,通过引进一批技术密集型产业,如新能源、装备制造、互联网等,从技术终端提高河北的产业竞争力。合理的产业布局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发展上限,河北要充分发挥好顶层设计的作用,利用此次会议的契机,同泰雷兹(中国)、美的、SK、比亚迪、三星、驭势科技、商汤科技等一大批世界500强、骨干央企和知名名企的企业家交流经验,探讨难题,深化合作,为河北引进更多符合当前发展规划的企业。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因此,河北要紧紧抓住“创新”这根“主心骨”,立足当前发展需求,通过提高创新人才待遇、加强创新交流互动、加大成果转化支持力度、深化个人专利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来进一步提升河北的创新“软硬”实力。同时,河北要通过经洽会的平台,宣传河北的人才发展环境,让外界看到河北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河北欢迎有能力、有创新、有思想的人才前来建功立业。

  此次“5·18”经洽会的主要阵地是大智移云、环保、协同发展、产能合作,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河北的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需要蓝天,需要人才,需要产业转型,需要高新技术,期待通过本次会议,河北能奏响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声音!(凌瑶)

关键词:“5·18”经洽会,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