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新兴产业项目助力河北转型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彬 2015-05-21 10:2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开幕当天,一大批规模大、质量高、前景好的项目陆续签约。这些项目均是涉及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清洁能源、文化创意、环保产业、现代农业等方面的绿色低碳新兴产业项目。这无疑又是我们转型发展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河北产业结构偏重,生态环境约束日趋加深,项目建设是新常态下河北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之举,更是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的必然选择。

  5·18洽谈会、京津冀协同发展都是河北扩大开放、借力发展的重要平台。要上项目就要上最好的,就要上有发展前景的,这才是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必然之举。如果引进的还是一些传统的、“三高”项目,那无疑是给转型发展一记重拳。

  凡事都要三思而后行。上项目是事关河北转型升级的大事,更要再三考察、仔细斟酌。要充分考察省情、省况,从各地的现实条件出发,认真考察要引进的项目是否真的合适,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看见一个项目就要上,一定要积极引进并大力发展那些发展潜力巨大,符合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主旨的新型产业项目,只有这样转型升级才能见真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省面临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但是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河北省在抢抓这一机遇方面仍然面临着弥合发展差距、贯通产业链条等任务和难题。大力发展绿色新兴产业项目也是河北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的客观需要。京津两地聚集着人才、资金、企业等众多优质资源,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无疑为河北提供了一个“大金碗”,能不能吃到“金碗”里的“肉”还要看到我们自己。优质的发展环境才能吸引优质的产业项目。要把京津资源大库里的“肉”抢到手,我们就必须打造最优的发展环境,吸引新兴产业项目,留住新兴产业项目。

  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事物发展都有其固有的规律,转型发展也是如此。我们要完成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重任,就必须把目光瞄在那些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广阔的项目上面,让绿色低碳新兴产业项目成为转型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刘彬)

关键词:廊坊,经洽会,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