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用奉献唱响新时代的筑梦者之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小航 2017-05-17 08:2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们,咱们开始上课,还记得今天要学哪些英语单词吗?”面对讲台下面一张张稚嫩的脸庞,36岁的女教师齐丽娥开始了她新一天的教学。从1998年开始到井陉县吴家窑乡长峪小学任教,齐丽娥已经在这所山村小学里呆了19年。除了教小学三年级学生的英语,齐丽娥还负责照看该校一个学前班的孩子们。齐丽娥带过的学生,到现在已有400多名。(5月16日《燕赵晚报》)

  人生因付出而精彩,劳动创造的价值,不止于物质财富的增加,同样在于精神的丰富和人生价值的体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勤奋创造给生活添快乐,勇于奉献让人生更加出彩。齐丽娥在普通的岗位上,连续19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那就是不普通;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精就是不简单。无数个清晨与夜晚,围着孩子转的齐丽娥,用日复一日的笃定坚守演绎奋斗历程,收获人生别样的感动与精彩。

  当梦想照进现实的时候,齐丽娥选择坚守自己的梦想,带着一名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感,踏进了井陉县吴家窑乡长峪小学的大门。虽然山区的教育教学环境比不上城市,齐丽娥面对的困难很多,但她没有被差距吓退、没有为理想放弃,反而坚定地要为山区教育事业注入自己的新鲜力量,尽己所能把孩子们教好。信念是支撑人前进的力量,梦想面前不需要犹豫,只要坚守,就能扬帆起航。

  学生是老师的一面镜子。老师的道德修养如何,往往折射在学生身上。古人说:“德领才、德蕴才、德润才。”不养德修身,难堪大任。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引导者,更多的是以知识为载体的人生导师。“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祖国蓓蕾的教育关系着祖国的未来,教师责任的背后是汗水的挥洒和浇灌。齐丽娥像燃烧的蜡烛,用无私的爱和渊博的知识,为未来的接班人点亮一盏明灯,使知识在偏远山村得到传递。奉献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并不是非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才有意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同样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齐丽娥的事迹,虽然平凡,没有刻意去追求什么效应,但却绽放出时代的光彩,震撼着人们的心灵。雷锋将有限的生命献给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在我们身边,很多普通人也把本职岗位作为自己成就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不懈地追求着自己的目标,默默地奉献,在奉献中燃烧自己的青春,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让生命闪光。全体劳动者只有把个人融入时代,用实干托举梦想,才能无愧时代使命,成就不平凡的人生。(孙小航)

关键词:齐丽娥,山区教育,奉献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