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母亲节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进秋 2017-05-15 08:3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两天,我们看到很多人在网上秀感恩。打开朋友圈,各种“甜言蜜语”,让人赏心悦目。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很多年轻人为了家庭、为了事业、为了前途而努力打拼,陪伴母亲的时间越来越少。子女每年春节回家转一圈、平时每月按时寄一些零花钱、隔三岔五地给家里打个电话,做到了这些就是尽了孝心吗?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母亲节近在眼前,你是第一时间问候母亲、献上礼物,还是早已忘记、应付了事?可以肯定的是,并非所有人都能将这样有意义的节日铭记在心,每个子女该好好想一想。

  “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生命的给予、成长的爱抚、健康的保障等每一个过程都离不开母爱这种伟大的力量。对于我们来说,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无论能走到那里,无论年龄有多大,我们始终是母亲的孩子,我们始终在母亲的关爱、关心、关注下成长。

  爱是母亲的基因,也是我们最应该继承的。任何一种节日,都具有社会意义。上升到社会层面,我们在母亲节期间,不仅要想到关爱自己的母亲,而且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让心中有爱,要让所有母亲脸上都能散发出爱的荣光。老人由于年龄、身体的原因,出门少,接触人也不多。有些老人整天对着电视看,有些老人躺在床上发呆。由于长期感到寂寞又不能排解,不少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每逢重大节日,老人们尤其感到孤独和无助。

  母亲给予我们的,远远不只是一两句温暖的话,而是一个个具体入微的温暖行动。在母亲节期间,子女能突然“空降”到父母亲面前,保证父母会高兴得像3岁孩子似的,这远比寄回来多贵重的礼物都珍贵。从“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真情到“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的守望,再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责任,在孩子与母亲的人生对白中,不仅有母亲对孩子的关爱,也有孩子对母亲的责任。有人将母亲节称之为“谢恩节”。不管我们如何知恩、感恩、谢恩,首先要对母亲的感恩,同样应该有言有行、言行一致。有人总结何为孝:贫穷的父母,钱到为孝;体弱的父母,健康为孝;孤单的父母,相守为孝;唠叨的父母,聆听为孝;病患的父母,照顾为孝……有事没事,都要常回家看看,听听父母的牢骚,关心父母的生活,给他们张罗一桌好饭,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给他们一些实在的帮助,这同样重要。

  在母亲节,除了营造一种尊老爱老的社会氛围外,子女们更要回家看看,这才是送给老人最实在的礼物。俗话说“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要等,人老了最经不起等待。等你功成名就了,再去陪伴父母,也许再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很多年轻人现在说为了追逐梦想踏上了远途,离家千里万里,父母一年都见不到一面。并不是说人不应该有野心有梦想,而是除去你是你自己之外,你还是儿子、女儿,你还有责任和义务去陪伴你的父母。如果远行未必能实现梦想,那就守护在父母身旁。实现理想的途径有千万种,父亲母亲在最好的年华陪伴我们长大,我们应当在节假日和母亲节这样宝贵的时光中,放下手中的工作,回家陪伴母亲,帮他们找回年轻的自我,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向往,陪他们慢慢变老。(安进秋)

关键词:母亲节,告白,陪伴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