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不妨多尝试一些柔性工作方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中兴 2017-05-12 08:2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的古语刚柔并济、以柔克刚,在今天的各项工作中,也不失为值得尝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因为绝大多数工作内容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和问题,既需要解决问题、破解矛盾,又需要争取人心、赢得人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看了河北省委宣传部基层宣传教育处和河北广播电视台故事(经济)广播联合编写的《第四期“365百姓故事汇”优秀宣讲材料选编(六)》中的两则百姓故事——《城管路上践行无悔青春》和《2016,致我们淬火的青春》,我感觉,这两则故事的主人公都是采用了以柔克刚的工作思路和方式,不仅有效解决了城管、信访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而且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

  第一个故事中,主人公、秦皇岛市海港区城管局的高建楠,劝说占道卖水果的摊贩退到市场或小区去卖,该摊贩态度蛮横,拒不配合,并拿起水果刀,威胁说“今天谁不让我卖,我就让谁躺下”。对此,如果处理不当,硬碰硬,肯定是“杯具”的结局,还可能引发网上舆情。高建楠以柔克刚,给摊贩敬烟,为他点着,和他拉家常,成功地化解了摊贩的敌意,摊贩说到家里的困难(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媳妇有病,就指望他卖水果养家),高建楠深表同情,也顺势劝他“你的困难我理解,咱都是挑家过日子的人,您看这样行不?你挪到马路里边去卖,别影响交通,占道经营是违法的。”摊贩感觉他知冷知热、推心置腹,就配合地把车推到市场里了。

  这比之有的地方的城管人员对摊贩吹胡子瞪眼、没收货物、撅秤等刚性执法的做法,效果更好,更能服人、争取人心、赢得人心、得到配合。所以也更可取。

  第二个故事中,主人公、当时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信访局挂职的团干部张瑶,同样面对一位卖水果的摊贩。说的是2016年初夏,拨道洼村的张大姐因为当地取缔马路市场,无处经营,到信访局上访。她挎着一筐桃子,气呼呼地表示,如果不给她解决,就把摊位摆到区政府门口。

  这个上访问题,矛盾也够尖锐的。处理不好,同样既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也不能使当事人心气顺。

  张瑶她们一边给这位大姐倒水喝,一边商量了一下,把这筐桃子买了下来。张大姐感动地走了。张瑶她们对此写专报、提建议,报给相关领导,引起了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当地为此开放了新的经营场所,像张大姐一样的路边摊贩,都可以到指定的市场经营了。

  张瑶她们以柔克刚的做法,也值得点赞。她们进而为众多路边摊贩争取到指定市场去经营的努力,更值得我们敬重。

  所以,像城管、信访等普遍被认为“天下第一难的工作”,多尝试一些柔性的工作方式,以柔克刚,工作效果反而可能出乎意料地好,高建楠、张瑶她们,就是生动的例子。

  很多其他工作也是这样,忠言何须逆耳?良药不必苦口。刚柔并济,以柔克刚,沟通思想,用心交流,春风化雨,也许很多的工作矛盾和问题,瞬间、从根本上就迎刃而解了。这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所追求的效果吗?

  我们都努力加以探索、尝试吧。(中兴)

关键词:党群干群关系,柔性工作方式,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