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子女有责任助父母远离“假的朋友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石立群 2017-05-05 08:4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直以来,食品安全、养生类的信息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尤其在微信朋友圈、亲友群很是叫座,深受一些中老年人的青睐。市民张先生向记者提供了10条家属群里分享的内容,其中,“这东西喝了就等于死”“晚年不想得癌知道这一点就够了”等3条链接已经被删除,其中1条显示被投诉。而剩下的7条食品安全内容中,记者查阅发现,其中5条被明确证实属于谣言。(5月3日齐鲁网)

  随着互联网日渐深入生活,有不少中老年人也能像子女一样,充分享受在有趣和谐的朋友圈社交活动当中。但各类虚假食品安全谣言的出现,让原本积极健康的中老年人微信朋友圈,受到不小的侵蚀。而虚假谣言的泛滥,不仅影响着网络生活秩序,还影响着一个家庭正常的亲情交流。对此,广大子女有义务,帮助父母维护微信朋友圈的正常发展。

  英国心理学家萨盖曾提出一项著名的理论:戴一块手表的人知道准确时间,戴两块手表的人却不敢确定时间,即著名的“萨盖定律”。它说明了,当人面对多种信息冲击时,易在无形中失去判断是非的能力。与大多数青年人不一样,广大中老年人属于“数字移民”,对当前新型的信息化科技,认知能力还不强。他们从传统媒体时代走进网络媒体时代所用时间较短,面对海量的未经查证的食品安全信息,容易失去严谨客观的分析态度,进而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向身边亲近的人输出这些信息,在给谣言传播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年龄偏小的家人感到不满。

  对于食品安全网络谣言的泛滥,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曾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加大对食品安全谣言制造者的处罚、追责力度,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不过,纠治中老年人朋友圈中的谣言,政府有责任、社会有责任、家庭也有责任。其中,家庭的作用往往是最为明显和突出的。中老年人之所以能会用微信朋友圈,原因也在于家中青年人的积极帮助和引导,但不少家庭成员对老人手机使用的引导,往往是教会怎么用,不教会怎么学。导致一些老年人微信、微博玩得很“溜”,但对网络各类信息的学习却没有科学分辨的态度。同时,不少青少年人不善于通过微信朋友圈,不主动与中老年人交流,朋友圈的相互割裂,为网络谣言的泛滥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所以,中老年人落入网络谣言的陷阱,子女是有一定监管责任的。

  打击老人朋友圈中的网络谣言,除了抓住制造谣言的源头,最重要的还得从家庭教育入手,明确子女对中老年人网络生活的监护责任,鼓励青少年与中老年人进行互动交流,教会他们识别网络谣言,对朋友圈中的食品安全谣言要及时举报和清理,防止中老年人受到谣言误导,做出不利于健康的事情。其次,社会和政府需加强对家庭子女的督促,通过广泛的宣传手段,让家庭子女认识到网络食品安全谣言之害。

  随着直板手机渐渐退出市场,“老人机”的运用越来越窄,中老年人“手机控”越来越多。从社会角度看,中老年人作为信息化时代的“后进群体”,不可逾越的“数字鸿沟”,还需要社会投入更多的宣传资源,加强对中老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网络食品安全谣言的渗透。(石立群)

关键词:老年人,朋友圈,谣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