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谣言终结在你我手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惠文 2017-04-24 08:4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腾讯较真平台联合发布《谣言易感人群分析报告》及一年来网络谣言十大榜单。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提升网民防谣、辨谣能力,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形成合力共同打击网络谣言。(4月20日《北京日报》)

  谣言是指通过网络介质而传播的没有事实依据带有攻击性、目的性的话语。主要涉及突发事件、公共领域、名人要员等内容。谣言猛于虎,会迅速造成当事人的名誉和财产损失,对正常的社会秩序易造成不良影响。

  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就深刻展现出了网络谣言的“威力”。剧中无知的“键盘侠”捏造了不实信息并且煽风点火,导致部分群众误信谣言并且疯狂转发,最终使大风厂的工人们误会了政府的好意,险些造成社会矛盾激化,影响十分恶劣。

  无独有偶,曾有犯罪嫌疑的陈某德为了提高自己的业绩量及公司知名度,从网上下载相关图片编辑处理,虚构“洋潭村9名村民因儿子去北京上访被抓,死在监狱,政府不予解决,集体在龙岩市政府喝农药自杀,造成7死2伤”等谣言,发到网络交流平台,其点击量达到五十万,造成巨大社会反响,严重损坏了政府形象。尽管最后网络谣言被澄清,但对社会秩序造成的干扰、对人民生活造成的影响却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消除。

  如今,庞大的网上虚拟社会已形成,它使普通民众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表达意见和愿望的话语权,也给党和政府了解民意,实行民主化科学化的决策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但必须看到,网络虚拟社会的管理还很滞后和薄弱,谣言和网络舆情失真问题正在慢慢凸显。

  因此,要抵制谣言首先要做到建立并完善网络机制,加强对网站的日常监管,建立相应的网络风险等级划分制度。网络行业组织要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主动提高网络安全水平,引导业界形成安全有序的经营服务环境。

  其次,谣言止于智者,勿做无知“键盘侠”,网民在发言之前,应考虑自己的发言是否有确凿根据,是否会给他人和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切勿以偏概全,警惕通过断章取义和暗示来博眼球的信息。不捏造事实,不传播缺乏事实根据的流言蜚语,既是一个人的修养,也是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守法公民的应尽义务。

  最后,厘清信息网络发表言论的法律边界,为利用网络实施诽谤等社会公害行为注入法治基因,提供明确惩戒标尺。

  谣言止于智者,从现在开始,先求真再表意,让谣言终结在你我手中,共同营造干净文明的网络空间。(郑惠文)

关键词:谣言,风险,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