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以企业家精神为引擎,释放改革激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7-05-05 08:4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在4月18日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上,“企业家精神”被再次提及。(5月2日人民网)

  何为企业家精神?2014年11月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面对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工商界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及了企业家精神,“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以高度评价,对企业家精神非常认可。可以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家精神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在不断释放着改革的激情。

  以企业家精神攻破改革壁垒。极具冒险和实验精神的一代代中国企业家,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改革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经济发展的每一个拐点,在改革的每一个节点上,都能够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他们拉动了民间经济投资的热潮,他们带动了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欣欣向荣,他们为人民群众提供了越来越丰富的物质文化产品,弥合了经济社会发展中供需矛盾的裂缝。以企业家精神为矛,点燃创新创业的激情,就会给走入深水区的改革寻找到更多“突破口”,撑上更为有力的一篙。

  以企业家精神释放改革活力。改革的活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创新,而创新就需要一大批“敢吃螃蟹的人”。只有充分发扬不畏风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才能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经济不断进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对于增强市场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能引领和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为社会和时代树立真正的“偶像”,传递出源源不断的发展正能量。

  以企业家精神带来社会新风。自古以来,政商两道是普遍认识,但是政商关系仍“剪不断理还乱”,其中关键的原因就是一些商人缺乏必要的道德约束和规则意识,念歪了官商交往这本“经”。我们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弘扬一种风清气正的企业发展理念,就是要发展和谐的、健康的、清廉的、公开的、透明的政商关系。企业守住底线,不做亏心事,不制假、造假,不做违法违纪的事情,思考自己为什么做企业,企业在取得利益的同时如何尽到社会责任,就会为社会发展带来习习清风。(孔令晶)

关键词:企业家精神,改革,经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