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让“企业家精神”引领发展新理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青松 2017-01-15 08:33: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赵克志参加了省政协经济一组讨论。他强调,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根基,企业家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创业,在做大做强做优企业中为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1月10日《河北日报》)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企业家作为企业的一家之主,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和繁荣,可以说,企业领导行则企业兴;企业带头人懈则企业败。企业是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元素,是国家财政的纳税主体,企业的兴败直接关系着社会的经济繁荣与否,基于此,我们应力倡“企业家精神”,发挥好“火车头”、“领头羊”的示范引领作用,振兴企业,繁荣经济。

  倡导“企业家精神”,企业、企业家应“并驾齐驱”。发挥带头人的示范激励作用,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首需企业制定科学、有效的奖惩、激励制度。对于工作业绩突出、勤奋进取、对企业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员工要公开表扬并给予适当物质奖励;对于工作懈怠、迟到早退、不思进取、污染企业文化的员工要敢于惩罚和曝光批评,以儆效尤,净化企业氛围。其次,要敢于拓宽发展思路,勇于创新、研新,开发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大胆走科技创新之路,提高产品技术含量,降低环境污染影响,以创新来引领企业发展新动能。再者,企业需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定期按量为员工缴纳社会养老保险,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员工进修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的转岗换岗能力,切实做到关心关爱职工,让员工奋斗为企、以企为荣、以企为家。

  弘扬“企业家精神”,政府要做“贴心人”。要致富先修路,企业发展的好与不好,企业发展的快与不快,与政府给企业铺就的“路”不无关系。大力发扬“企业家精神”,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一方面,政府需要净化企业经商环境,鼓励企业公平竞争,对请吃送喝、行贿送款、暗箱操作、官商勾结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打击、曝光惩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惩处一起教育一批。另一方面,政府需为企业“减负”和“加力”。严格落实降低企业成本的各项措施,如降低企业赋税、为企业免费培训职工等;努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做到为企业加油,为企业添力,不让企业因客观因素而败在“跑道”上。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努力发扬“企业家精神”,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科学谋划,精准发力,让“企业家精神”同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众多中国精神一同成为引领时代文化和风尚的中国力量。(刘青松)

关键词:企业家精神,发展,新理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