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在实现融合发展错位发展上做靓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5-05 08:4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委九届三次全会强调,要认真落实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努力实现融合发展错位发展。

  对国家而言,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千年大计。这是继深圳特区、浦东新区之后,设立的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深化拓展了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发展路径,在新区激活与北京等量甚至更强的吸引力、附着力,打造经济新常态下全国创新驱动新引擎,为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提供更大空间、更强动力。对河北而言,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一号工程。雄安新区将与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形成河北的两翼,解决河北在京津冀城市群中缺少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较强的现代化城市的问题,为河北发展带来巨大动能。

  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只有融合发展,才能大发展、好发展、持久协调发展。协调发展示范区是雄安新区的一个重要功能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是逐渐缩小河北与北京、天津的发展差距。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就是解决京津冀发展不平衡问题的点睛之笔。通过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以雄安新区建设这个“点”带动河北这个“面”,可以加快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合作共赢,在促进三省市协调发展、共同发展上探索新路子。这要求我们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跳出新区看新区,把新区放到区域发展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担当好在协调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肩负的责任。加强新区与张北地区的协调发展,按照打造河北发展两翼的要求,把新区打造成为带动河北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源,把张北地区打造成为冀北发展新高地;加强新区与京津的融合发展,坚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做好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准备工作;加强新区与全省的联动发展,搞好深度对接,谋划和实施一批与新区交通路网互联、生态环境共治、产业协作配套、公共服务共享等项目,借助新区辐射带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

  区域经济能否做强,与能不能突出特色和优势有很大关联。从某种程度上讲,特色就是比较优势,特色就是竞争力。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发展定位至关重要,只有从实际出发,突出自身特色,才能在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定位引领着一个城市发展的取向、模式和未来。创新驱动引领区是雄安新区的一个重要功能定位。这要求我们根据战略定位和产业优先发展方向,明确雄安新区与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功能上的分工,实现错位发展,创新合作模式与利益分享机制,在有力有序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进程中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驱动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基点,加快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完善创新创业环境,积极吸纳和集聚京津及全国创新要素资源,通过集聚科研院所和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创业载体,吸引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建设集技术研发和转移交易、成果孵化转化、产城融合的创新引领区和综合改革试验区,打造京津冀体制机制高地和协同创新重要平台。

  逐梦之路无坦途,破浪前行须奋进。目标已明确,关键在落实。让我们按照河北省委九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把稳船舵,精准发力,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边建军)

关键词:雄安新区,融合发展,错位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