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放飞兴趣的“翅膀”需从长计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建超 2017-04-28 08:3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听说升学考试中传统文化才艺能加分,于是一些戏剧、古琴班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发现艺术类考试对文化课要求低,于是不少学生就突击学习绘画、提琴,企图“另辟蹊径”;看见有孩子因为羽毛球打得好,被学校优先录取了,于是一些家长就开始琢磨培养孩子打球……诸如此类打着素质教育幌子的功利性兴趣班,如今依然广泛存在。(2017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如今,许多孩子放学后仍都匆匆赶往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和“学习班”,周末和寒暑假他们更是忙,几乎没有休息和玩耍的时间。尽管有很多教育专家强烈地批评各种兴趣班有许多不利因素,如知识类型的兴趣班过早地给孩子灌输过难的知识会使他们产生严重挫败感,甚至对学习产生恐惧感;学会的孩子,上学后又要重复学习,容易造成孩子心态浮躁,上课不认真,导致厌学;艺术类兴趣班过于重视艺术技能和技巧的培养,不注重幼儿审美情感、艺术创造力、想象力及个性的培养等。那么我们在呼吁进行教育体制改革并督促社会形成良性氛围的同时,是不是也要从家庭角度出发树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培养理念。

  是不是应该不要让孩子参加兴趣班,答案当然不是如此绝对。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兴趣班,而是在于如何科学地为孩子选择兴趣班。

  要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儿童的发展在时间上遵从一个固定的、有序的序列,如果过早地进行人为干预,不仅非常费力,而且对儿童的实际发展没有太大作用。并且这还会过早地让儿童产生挫折感,不利于儿童心理健康。儿童的发展存在着敏感期,在敏感期里进行教育是最科学的,过早地进行教育不一定会带来好的结果,甚至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玛利亚·蒙台梭利里在《童年的秘密》一书中,提出了九个敏感期,那么家长们是否应该在孩子的语言敏感期内让孩子去参加语言的兴趣班学习呢?其实家长们此时要做的是多和孩子说话、多讲故事,多用交流的方式鼓励孩子讲话,训练孩子的表达能力,为孩子日后的人际关系奠定良好基础。要把握一个度。兴趣班不应该占用孩子太多的休息时间,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一天的活动下来需要得到调整和休息,因此要严格控制培训班的频次,并且兴趣班每次上课的时间不要过长。

  要注重多元化智能培养。人类智能至少可划分为:言语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节奏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我认知智能及自然观察智能,这些智能的不同组合及表现构成了每个人不同的智能结构。只有科学地认识这些智能结构间的关系并且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才能使智能得到健康发展。

  所以,家长只有在孩子合适的年龄,根据孩子的实际兴趣选择兴趣班,将孩子参加兴趣班的目标定位于塑造个性、开发潜能和培养创造力上,才能正确处理好“眼前效益”和“长久发展”的关系,才能放飞孩子兴趣的翅膀,让孩子在一个健康、阳光的环境里茁壮成长。(张建超)

关键词:孩子,兴趣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