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从雄安的“起步”说到干部的“干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4-26 08:4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雄安新区建立起来了,一项了不起的伟大事业开始了。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要“干”,尤其是各级干部。

  在一个人的生命史上,有一个基本关系要解决好:做人与干事。

  在一个干部的为官史上,也有一个基本关系要解决好:做官与干事。

  无数正反面的事实都证明:一个人,不努力干事,不卓有成效地干事,那就必定做官做不及格,做人也做不及格。

  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个配角人物——光明区区长叫孙连城,不为民办事,天天抱着个望远镜“胸怀宇宙”!此人有一句“经典语录”:年龄大了,升也升不上去,什么都无私无畏了。

  什么意思呢?就是:因为“年龄大了,官升不上去了”,我“一切无所谓,事可以不好好干,人也可以不好好做。”

  “无私无畏”,原本是一个非常好的词汇,是说一个人没有了私心杂念,忘我了,就能够无所畏惧地前进,牺牲“小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所有的各行各业各级干部,都应当这样。

  可是,“孙连城们”却把这么一个积极向上的好词汇曲解成:我的私欲私利既然达不到了,那我就可以什么都不管不顾,什么正经事都不干,为所欲为了。而大凡肆意歪曲、糟蹋“无私无畏”好的精神品德的人与事,都与火红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伟大时代“唱反调”,都是一点道理、半的道理也没有的!

  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着一批消极堕落的“干部人等”,看上去好像是彻底的虚无主义。其实彻底的虚无主义是不存在的:一个人,一个干部,你在这些方面“虚无”,在另一些方面就“不虚无”,比如这个孙连城,面对李达康那样“强势上级”耍弄花招,阳奉阴违,面对朴实的人民群众庸庸碌碌,不求作为,他“虚无”吗?

  有的人用“年龄大了,升也升不上去了”于是“无私无畏”来自我解嘲,为自己消极无为的人生观、“懒政”的思想和行为张目,从一个层面可以看出:这样的干部,在他们的任内——有希望“升上去”的时候,也是根本不可能真正忠于职守,不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而是“一面应付着干工作,一面专心踅摸着职位之类”,总之是以“有希望升上去”为全部动力的。

  对于一个干部来说,“升上去”不是坏事;而且,实事求是地扎扎实实地奋斗做事的干部,理应得到适当的升迁。可是据我观察,我们干部队伍里,确实有那么一些人,一心求官,乃至挖空心思——当了科长想处长,当了副处想正处,当了正处又想副厅——而一旦求官不成,就消极怠工,什么工作上的事情、人民群众的事情,统统可以“不当一回事”!

  有如此精神状态的干部,其实灵魂深处隐藏着丑陋的个人主义,升官发财思想,他们的存在,是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进步事业的隐患,与腐败等等恶劣的坏人坏事,根本性质是一样的。

  雄安新区建设也好,其它方方面面的事业也罢,消极无为思想、升官发财思想,理应没有市场,因为九九归一,都要有一大批忠于职守、扎实肯干、确实能干的干部带领成千成万的改革者、建设者,齐心协力来干,这是事情的根本希望所在!

关键词:雄安新区,干部,干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