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抓住“四个把握”开启建设雄安新区征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4-24 09:3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4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庄召开。全会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对全力做好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2017年4月22日《河北日报》)

  美丽的燕赵大地上,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拉开帷幕。雄安新区如何启动实施建设?当前要把握哪些重点工作?《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决议》指出,要把握“国家大事”的深刻内涵,把握“千年大计”的高点定位,把握“全国意义”的战略地位,把握“主体责任”的千钧分量。“四个把握”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牢抓住“四个把握”开启建设雄安新区征程。

  开启建设雄安新区征程,必须把握“国家大事”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决策的重大国家战略,站位党和国家全局,自觉服从服务大局。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建设雄安新区就是大局,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服从这个大局,服务这个大局,自觉将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置于大局之中去思考、去推动,用大局检验,在大局下行动,为大局做贡献,算好“大账”、“长远账”,决不能为了局部、眼前和个人利益影响大局的发展。

  开启建设雄安新区征程,必须把握“千年大计”的高点定位,充分认识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推动的重大历史性工程,树立大历史观,保持历史耐心,稳中求进,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燕赵腹地雄安起,高点定位逾千年。先谋后动,在规划上,我们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达到国际一流城市的水平,充分体现中华文化的元素。建设雄安新区不是一人、一任所能干成的,需要几代人的持续接力。我们唯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拿出愚公移山、水滴石穿的韧劲儿,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才能留下千年传承。

  开启建设雄安新区征程,必须把握“全国意义”的战略地位,充分认识建设雄安新区在新时代具有的重大引领作用,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上闯出一条新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意味着雄安新区将是一座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之城、示范之城,也是人们宜居宜业的理想之城、幸福之城。我们要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成为改革先行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

  开启建设雄安新区征程,必须把握“主体责任”的千钧分量,充分认识河北在建设雄安新区中承担的重大使命担当,以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的责任感,以创造历史、开辟未来的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怀。一事当前,对工作、事业、任务、困难,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这是使命所在。建设雄安新区,这是时代的选择,这是人生的际遇。历史和人民选择了我们,唯有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向着宏伟蓝图砥砺奋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蓝图绘就,华章正谱。勤劳智慧、勇于拼搏的河北人民,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开拓进取,高起点、大力度、快节奏地建设雄安新区,向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边建军)

关键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