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送份礼物给“五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剑锋 2017-04-27 08:37: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掐指算算,我们将迎来又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过节了,总要送一份礼物;送什么礼物给“五一”最好?想来想去,选来选去,最后决定还是送一份“劳动大礼”,才对得起美国芝加哥的工人前辈,才对得起他们为之奋斗与追求的权利和自由。

  高尔基说:“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美好未来,靠双手,靠劳动,更靠智慧来创造。

  今天的劳动,已不再是过去意义上的“日出而作”,也不再是过去意义上的“日复一日”,更不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勤恳恳;演变成了一种智慧型的劳动。智慧型的劳动,今天叫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位成功人士说过:“企业的成败在于能否创新,尤其是当前新旧体制转换阶段,在企业特殊困难时期,更需要有这种精神。”这位企业家还表示,创新与劳动已融为一起,分也分不开,合成为一种精神,融进了企业和每个员工血液之中;这种“融进”,是时代的与时俱进,使每个人都“学有所用”,使科技不断进步,也使知识变成了财富。

  一个时代有了创新精神,一个劳动者有了创新精神,他的贡献就是巨大的,他的价值就是空前的,他人生出彩的舞台就是广阔的。有了创新精神的劳动者,就会不甘寂寞,就会不畏艰险,就会不怕吃苦,就是面对企业和环境特殊困难时期和种种挑战,都不能阻止每位员工和企业“每一天都创新一点点”,“每一天都做好一点点”,“每一天都进步一点点”。三个“一点点”,使我们离梦想更接近了一步,使今天的创新和劳动是那样的“分也分不开”。在一定意义上讲,今天的劳动,就是创新;今天的创新,就是劳动;二者已变成“手心和手背”。

  劳动充满了智慧,劳动才更有意义;劳动与创新同行,社会才会日新月异;劳动者成为创新者之后,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我们的科技才会更加进步,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加强大。中国梦,是国富民强的梦,是人生出彩的梦,更是科技进步的梦。要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勤劳勇敢的双手劳动,更离不开勤劳勇敢的智慧与创造;就是为争取自由的工人前辈,也不会希望后人老穿着沾满油花的工装,手拿铁锤辛苦的劳动吧?

  有人说过:“每一天创新一点点,是在走向领先。每一天多做一点点,是在走向丰收。每一天进步一点点,是在走向成功。”“每一天多做一点点”,那是劳动者的品质;“每一天进步一点点”,那是成功者的追求;这些都很重要,这些固然重要。但是,在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在一个科技一日千里的时代,在一个不创新就会被淘汰、创新慢了就会退步的时代,只有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变成现实,变成我们的日常劳动,我们的梦想才会实现。

  要想梦想五彩缤纷,要想追求绚丽多彩,创新的脚步,就不能停下来,就要更加扎实有力。海尔集团有一个座右铭:“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这同时也是一个人不落伍、不被时代淘汰的理由。理查德·布兰森在《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创新》一书中写道:“一张支票能够影响上百人的生活;自己创业所推动的改变将影响成千上万人的生活。”

  创新与劳动同行,智慧与创新同步,才是最好的礼物。一百多年过去了,如果还是简单劳动,工人还是“劳动机器”,纪念有什么意义?有人说:“劳动,创造了价值,创造了未来,创造了人类,创造了世界,创造了财富,创造了一切”,惟有创造与创新,才是劳动的本意。(唐剑锋)

关键词:五一,创新,劳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