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驱离职业病 让劳动更有尊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建辉 2017-01-09 08:2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部署做好“十三五”时期职业病防治工作,进一步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1月6日《科技日报》)

  据了解,近年在,在经济生产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职业病防治也正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现在,多达30余个行业遭遇职业病危害、累计报告病例逾80万、而且每年新增职业病病例近3万、导致经济损失达数千亿元……职业健康防护的现状确实堪忧。

  劳动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富民强的根本依托,而千千万万健康、富有活力的劳动者则是撑起强国大厦的砖瓦基石,若劳动者一个个“因工致病”,深陷职业病的泥淖,则基石不牢、大厦危矣。同时,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任何发展目标都不能以牺牲或忽略人们的健康为代价,人民健康反而应是所有社会的共同追求。此外,与合理的收入一样重要,劳动健康保护也是任何劳动者必不可少的重要职业保障。只有拥有一个健康安全的劳动环境,避免身心因为工作而受到损害,才谈得上有尊严的工作。

  那么,我们应如何破解职业病多发的困扰,使各行各业、各个岗位的劳动者不会因工作而损害健康,让每一个辛勤工作、为美好生活不断奉献光和热的人们不再付出健康代价,让每一份劳动都有防护、有尊严呢?对此,国办此次印发的《规划》中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依法防治、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具体说来,就是要转变劳动生产和发展观念,树立以人为本和健康发展的理念,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强化政府监管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鼓励全社会广泛参与”,“到2020年,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

  首先,这是一个社会认知和发展理念的问题。究竟是提倡为了工作而不吝惜身体,为了任务、指标、成绩、收益可以不顾及健康,或是为了降低成本可以牺牲职业防护?还是应当将身体健康与事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它决定了社会对劳动健康保护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和这项工作所能取得的效果。其次这是一个坚持法治、社会联动共治的问题。职业病防治,政府不加强监管,行业企业很难有效自律;用人单位不落实主体责任,难免遭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尴尬局面;而劳动者自身不重视,再周到的防护措施和安全操作规程也可能形同虚设;同样,社会舆论不关注,就难以形成全方位加强职业健康保护的社会氛围。而这一切,都要靠法治作保障。

  其实,健康的身体不止是革命的本钱,也是一切美好生活的根本和奋斗打拼的落点,没有了健康,我们将一无所有;离开健康空谈发展,所能得到的只能是富兰克林口中无足轻重的哨子。现在,国办印发的《规划》吹响了人性发展、健康发展的号角,开启了职业病社会共治的征程,期盼《规划》描绘的蓝图早日变现落地,造福广大劳动者。(徐建辉)

关键词:职业病,劳动,尊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