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全民阅读”托起中华民族文化之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付芹 2017-04-26 08:4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国家养成全民阅读习惯非常重要。而这与公共图书馆普及密不可分。”李克强总理在4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4月23日中国政府网)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哲人也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闲暇之余,读几本好书,不仅可以修心养性、陶冶情操,更可以开阔视野,学到丰富的知识。正所谓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说的正是这个道理。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而“全民阅读”也早就被历史性地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当中。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全民阅读”也一再被李克强总理提到,这从侧面折射出国家对“全民阅读”的提倡和重视。

  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和国家的文明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国家的经济和文化能走多远、能走多快,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阅读普及的广度和深度。倡导全民阅读,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对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措施,譬如增加公共文化资源的分配、进一步在全国普及公共图书馆,从而不断推动“全民阅读”从民间自愿行动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全民阅读”的氛围逐渐浓厚。

  “全民阅读”不仅需要国家提供硬件条件、政策支持,也需要全民的自觉行为。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等载体进行积极倡导和宣传,通过《朗读者》、《书香中国》等优秀文化类节目在全民形成阅读热潮,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阅读观,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阅读热情,激励他们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让每一个个体都能够在阅读中收获知识上的进步、心灵上的强大。

  “全民阅读”的形成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央的重视、各级政府的配合、全民的参与,都让“全民阅读”有了更深厚的基础和更光明的前景。孟子提到的“修身养家治国平天下”之道,将修身作为人生之本和做事之基,而修身正是靠知识充实、书籍的滋养。中华民族的文化之魂深植阅读之中,倡导“全民阅读”,是个人追求进步、获得成功的需要,也是国家发展、中华崛起之需要,因此,弘扬中华文化,托起中华民族文化之魂需要每个中国人积极融入到阅读当中,用自己的提升和进步为国家奉献、为社会造福。(赵付芹)

关键词:全民阅读,中华民族,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