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观点|阅读最能惊艳时光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永维 2017-03-30 09:5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手机的功能日益强大,安静读书的人却在减少。手不离机的人多了,手不离书的人却少了。科技进步自然是推动时代前行的车轮,可是阅读在任何时候都是增长知识、提升气质的砝码。

  有人说,通过手机和电脑一样可以阅读。从手机和电脑的功能而言这当然成立,可是我们扪心自问一下,有谁真正通过电脑或手机去读过几本好书呢,更多人在电脑和手机上关注的是八卦、娱乐和休闲。即便偶有阅读,那也是碎片化的、浅表化的阅读,并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阅读体系,更难转化成为我所用的知识。

  不夸张地说,这个时代太需要阅读了。因为生活的节奏太快,我们需要用阅读让生活慢下来。因为工作的挑战太多,我们需要用阅读让自己充实起来。因为身边的环境太浮躁,我们需要用阅读把心情沉淀下来。可是回过头来看,这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里,有几个人是完整地读完过一本书的?面对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很多人都会哑然无语。

  “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很多人以此作为不去阅读的理由,可是鲁迅先生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如果我们能把喝咖啡的时间、玩游戏的时间、聚餐吃饭的时间挤出来一点,阅读的时间自然也就有了。阅读其实对于时间、场所并没有特别的苛求。如果有成块的时间阅读那最好,倘若没有,早起晨读、睡前夜读,也是不错的选择。图书馆、书斋的安静素雅自然求之不得,可是没有这样的环境却有精妙的文字,哪怕闹市陋室依然可以读得津津有味。

  读书不是一时的事,而是一直的事。读书不是一季的心情,而是四季的风景。和煦的春风里,读一读徐志摩,读一读戴望舒,读一读海子,芳草碧连天,不会写诗的人都酝酿了满满的情绪;炎炎夏日里,读一读钱钟书,读一读周国平,读一读刘墉,睿智的文字是击退炎夏的良剂;金色的秋天里,读一读沈从文,读一读刘少棠,读一读孙犁,文字混着泥土的芬芳和稻麦的清香等待收割;雪花飘飞的冬天,读一读陈忠实,读一读贾平凹,读一读余华,暖暖的屋子里,书写民族史诗的厚重文字,激荡着岁月,震撼着心灵。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书海浩渺,时间有限,“立志读尽人间书”只是美好的愿望,要通过读有字书更好地识无字理,关键还在一个“善”字,这个“善”既是指阅读内容的选择,更是指阅读过程中的举一反三、闻一知十。如果读书不求甚解,一味死读书、读死书,到最后只能是变成了一个书橱,空有甲兵十万,却是不能为己所用。

  “好书不厌百回读”,有些书是需要重读的。一个人的年龄不同、心境不同,对于同一本书的理解也就不同。笔者少时喜欢读书,但是不求甚解,囫囵吞枣读了一大堆。今天再来重读这些书,依然会有别样的感触和收获。小时候读书是感性阅读,现在却多了些理性思考。同样是《平凡的世界》,少时读完只是随着少安、少平、润叶几个人的命运悲喜,现在读完却能感受到国家命运的变迁和中国农民的勤劳淳朴。

  读书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不管是读什么样的书,自然或者人文,长或短,古或今,归结到一点都是在提升气质、扮靓人生。会读书、善明理,对人情世故就多一分从容练达,对逆境顺境就多一分坦然心态,对是非对错就多一分认知辨析,对漫漫人生就多一分应对智慧。

  其实,每一次阅读都是欢乐愉悦的旅行,当这样的“旅行”不断积累,即便没有“腹有诗书”,却也“胸藏文墨”,即便不能出口锦绣,却也滔滔不绝,即便不能下笔有神,却也偶尔生花。这样的人生是一种气韵,这样的时光最为惊艳。书香为伴幸福绵长,墨香纸韵,静读养气,何乐而不为?

关键词:阅读,知识,气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