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对“塑料紫菜”谣言 不能止于辟谣补救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杨玉龙 2017-02-24 08:4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紫菜是塑料做的”视频谣言在网上疯传,并持续发酵。占据了全国坛紫菜加工70%以上市场份额的福建晋江,在这次“紫菜风波”中影响巨大,企业损失惨重。谈起此次“紫菜风波”对企业的影响,以紫菜深加工为主营业务的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江23日连连用“很受伤”“伤不起”形容。(2月23日《武汉晚报》)

  “塑料紫菜”是谣言已确定无疑。尽管有专家的权威解释,有媒体的及时辟谣,但是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仍是巨大的。比如,受“塑料紫菜”谣言事件影响的区域从东北向南方扩张,不少紫菜企业相关产品在部分超市已下架。

  不止紫菜的销售受到影响,并且开始波及加工企业。以晋江为例,它是福建乃至全国最大的紫菜加工生产基地之一,谣言事件使当地部分紫菜加工企业基本上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如果事态继续恶化下去,那么就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此外,有可能波及养殖业。当前正要进行幼苗培育,受此影响,若减少养殖,不仅会使养殖户的收入减少,明年总产量也将大幅降低。这就是谣言带来的可怕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更令人忧虑的是,类似的谣言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只不过此次的波及范围更广、影响更大、后果更可怕。谣言可怕,不仅仅是谣言的制造者可怕,更在于谣言的传播速度之快以及传播者的无知与无畏。当我们跟风转发一则不实或不确定的信息时,往往会导致谣言瞬间传播整个网络,而这种速度有时是按“秒”来计算的,如此造成的后果无疑是可怕的。不过,令人庆幸的是,辟谣的速度已经越来越快。

  但是,“塑料紫菜”不能止于辟谣补救,更需要依法对造谣传谣者进行惩戒。据悉,晋江市有关部门和企业,已向公安机关报案,集体拿起法律武器向视频造谣者宣战。同时当地部门也组织开展了紫菜专项检查,用事实来证明紫菜的安全性。

  实际上,类似事件本可以完全避免。只要每个人多一些理智,多一些常识,多一些质疑,多一些反思,或许谣言就不会产生,谣言也不会在“我”手中传播出去。可见,“塑料紫菜”谣言,值得我们每个人反思与警醒。(杨玉龙)

关键词:塑料紫菜,谣言,辟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