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让雄安新区在学习借鉴中扎实起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4-21 13:2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化与北京市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怀柔雁栖湖规划建设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进一步做好雄安新区起步阶段的各项工作,4月19日,河北省领导赴北京学习考察了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大运河森林公园、怀柔区雁栖湖APEC会址,并与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认真学习借鉴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成功经验。(2017年4月20日《河北日报》)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的战略举措,而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其定位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不难看出,二者必将形成“首都北京”新的两翼,将有效拓展京津冀区域发展新空间,非常值得关注和期待。

  那么,河北雄安新区怎么规划?怎么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有哪些基础优势?未来潜力有多大?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从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情况看,这里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也就是说,现在的雄安新区就如同一张白纸,未来发展更容易进行各种创新发展,画出最美的图画。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借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经验,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跳出既有的城市发展路径,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深入贯彻生态文明理念,优先加强生态建设,抓好白洋淀生态修复,大规模植树造林,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襟带崇墉分淀泊,阑干依斗望京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为河北更好地学习北京、接轨北京搭建了重大平台。学习借鉴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成功经验,就要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这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这个面积与深圳相当,比浦东要大,其未来的拉动能力非同寻常。从这一点而言,建设雄安新区,河北必须加强政策对接、规划对接、产业对接,努力实现错位发展、融合发展。要实施最严格的工程管理,发扬工匠精神,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不留历史遗憾。

  放眼未来,雄安新区的美好前景催人奋进,一座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必将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我们要立足河北实际,自觉服从、主动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让雄安新区扎实起步,在对接北京、服务北京中加快发展自己,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真正让首都北京伸展“两翼”自由翱翔于广阔的蓝天。(刘凤敏)

关键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