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既然是新区人,就要做文明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开元 2017-04-21 13:2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段时间,河北雄安新区成了一个热点,微信群里对雄安新区的谈论也很活跃。

  在一个微信群里,网友“小辉”说,最近关于雄安新区的谣言不少啊。马上,网友“厉害了,我的家乡”回应说,是啊,我是新区的,我们这里在积极主动地治理有关的网络谣言。前几天,对“购车摇号”“雄安第一跳”“搬迁明白纸”等网络谣言,就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治理。还公布了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犯罪集中行动的十大典型案例,起到了打击和震慑不法行为的作用,维护了新区良好的发展建设环境。

  另一位群友说,雄安新区举世瞩目,成了河北的窗口、河北的形象。“厉害了,我的家乡”马上接着这个话头留言说,是啊,所以我们的心声是“既然是新区人,就要做文明人!”我们的宣传部文明办也在倡导搞好新区的文明创建,我们的志愿者们也在从自我做起,身体力行,时时处处做文明人,展现咱们河北人、我们雄安新区人的良好文明素养。

  群友们对他的话纷纷点赞,有人说,你当新区的新闻发言人最合适了。很多群友都发了微笑、点赞的图片,“厉害了,我的家乡”也不谦虚,说,是啊,我也感觉自己就是家乡的代言人。其实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师,也是一名志愿者。多年来一直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不自觉地就把自己的言行举止和新区形象联系起来了,感觉很有责任感、义务感。

  群友们又纷纷点赞。

  我也由衷地对这位群友产生了敬意,虽然不认识,也没交流过。尤其是他那句话“既然是新区人,就要做文明人!”,感觉说得真好!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被称为千年大计,一时之间乃至今后长期,都将举世瞩目、备受瞩目。

  因此,河北雄安新区人的形象、文明素养,确确实实就成了河北人的形象的一个展现,成了河北人文明素养的一个窗口,成为新区发展建设软环境、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河北日报的报道《雄安新区纪行:争做文明新区人》,也印证了群友“厉害了,我的家乡”的说法,一位位河北雄安新区人,都在随时随地展现文明素养,展现良好风范,为河北增光,为家乡的形象添彩:环卫工孙小刚清扫马路时发现一棵树木枝干被折损,立即用绳子进行了固定处理;容城县谷庄社区居民胡喜田因为服务群众表现突出,不久前被评上了社区好人;20多名青年志愿者到容城县敬老院,为老人家们送去米面油,并表演了文艺节目……

  相信有这种“既然是新区人,就要做文明人!”的意识与情怀,河北雄安新区的人文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推及开来,每个人都树立“既然是河北人,就要做文明人!” “既然是中国人,就要做文明人!”的观念,则我们省、我们国家整体的精神文明素养和水平,也一定会越来越好。(开元)

关键词:雄安新区,文明,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