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要疏堵并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7-03-29 08:2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共享单车乱停放造成路侧停车秩序混乱,影响行人通行,这一幕出现在24日早高峰之后的八王坟东公交站周边。此情况引得北京市交通委首次对共享单车乱停发声,指出共享单车承租人应在即有的各类普通自行车停车区有序停放,企业也要尽到规范停放职责。共享单车停车规则应与普通自行车一致,北京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将出台,集中停放区域有望扩容,并明确违停处罚规则。(据3月27日《新京报》)

  近期,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都发布了相关规范,要求用户遵守规则骑行停放,平台承担规范停放责任。可见,各地政府部门对共享单车乱停放行为已经无法容忍,在多次清理收缴单车、提醒用户和平台之后,不见有所收敛,终于出台停车管理规范,试图扭转这种混乱局面。

  共享单车确实给市民短途出行带来便利,有助于分流市民出行模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引导市民绿色出行、保护环境等。但由于共享单车发展迅猛,市场竞争激烈,单车投放数量大,热点区域单车过度集中,加之非机动车停放点过少,用户停车困难,导致单车出现乱停放现象。还有部分用户缺乏规则意识和社会公德,不遵守停放规定,随意乱停放单车。

  从共享单车平台的骑行数据显示,市民出行有着明显的潮汐现象。比如早晚高峰大量车辆汇聚在公交站、地铁等交通节点处,而其他地区车辆较少。有些区域市民需求量大,而有的区域则类似“城市黑洞”,有人骑车过去却很少有人骑过来。如此一来,共享单车的投放分布呈现不均衡状态,热点区域停放量过大、积压严重,街道被挤占,对人行道、公交等造成影响。

  可见,共享单车乱停放的因素较多,对城市环境和市民的影响也很大,政府确实需要加以规范管理,但不能搞简单粗暴的清理收缴,需要疏堵并举。既要满足市民的骑行需求,又要保证停放规范化,将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化,着实考验政府的管理智慧。

  目前来看,由于各地城市交通规划存在缺漏,没有给自行车留下足够的空间,在共享单车大量投放后,就将这一短板暴露无遗。因此,政府要做好自行车回归的准备工作,重新调整交通规划,增设非机动车停放点,盘活存量资源扩大停放区域。比如规划单车专用车道、热点区域增加单车停放点和面积、开放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等。

  宣传普及非机动车停放规定,依法处罚市民乱停放单车行为,让广大市民认识到乱停放属于违规行为,从而养成自觉停放习惯。同时,要求共享单车平台加强管理,利用信息技术、定位系统、电子围栏等工具,锁定合规停放区域,引导用户规范停放。对于违规停放的用户,可以结合信用惩罚机制,增加其租车成本。平台还要配备足够的运营维护调度人员,及时调整共享单车区间分布,促使其合理布局,减少乱停放、拥堵堆积等现象。(江德斌)

关键词:共享单车,乱停放,违规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