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以改革创新提供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4-17 08:3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4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群众提供优质便利医疗服务。会议指出,建设和发展医联体,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任务,是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合理配置资源、使基层群众享受优质便利医疗服务的重要举措。(4月13日《人民日报》)

  医疗体制改革,是个说起来很重要、听起来很复杂、看起来很难办的一件事情。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医疗体制改革也从来没有停步。一直都在改,各地都在改。在体制创新、打破壁垒、药价控制、医保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2000年的时候,我国的人均寿命为71.73岁。而到2015年,增长到75.99岁。这其中,在很大程度上,都与医疗条件与医疗水平有关。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医疗领域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少。从体制层面,医疗资源过于集中。最先进的设备和最优秀的人才,绝大多数都集中在大城市。从管理层面,一些医院和医生,放弃了救死扶伤的基本道义,把能不能多赚钱,当成了第一要义。于是就导致了两个问题,一是看病难,二是看病贵。很多进城看病的人,都走了很多不该走的路,转了很多不该转的弯,找了很多不该找的人,花了很多不该花的钱。无论病治好没治好,都是人疲惫,心也疲惫。

  李克强总理说:“我去过很多医院包括乡镇医院考察。老百姓普遍觉得,有病能就近就医、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是最好的。谁愿意千里甚至万里迢迢离家到特大城市看病,连个住的地方都不好找啊?”“如果患者不管大病小病都往大中城市、中心医院跑,搞得人满为患,那不仅会浪费医疗资源,还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推动有关措施尽快出台。要以改革创新更好满足群众疾病预防、方便就医和护理康复等需求。”(4月12日中国政府网)

  这几年我住在北京,几乎每年,都遇到几个十几个河北唐山的亲友和老乡来北京看病。一种情况是身患大病,确实只有北京的大医院才能诊治。比如一个亲戚得了白血病,在北京一家医院花了50多万元,竟然奇迹般痊愈。再一种情况是到北京的大医院做检查。身体某个部位不舒服,当地医院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检查结果。但自己不放心,又在孩子老婆的陪同下来北京做“深度检查”。还一种情况是很普通的病,当地医院完全有能力医治,而病人或家属依然要来北京做手术。因为他们觉得,大城市里的大医院,无论医疗设备还是医疗技术,都肯定比小医院要好。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四条举措。一要破除行政区划、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壁垒;二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基层;三要加快落实分级诊疗机制;四要加大政策支持。

  从经济的角度,医疗是一种市场;从社会的角度,医疗又是一种公益。所以无论哪个方面的医疗体制机制改革,都必须遵循这两条原则。既要着眼于市场,又要着眼于公益。如果光讲市场,就会唯利是图。如果光讲公益,就将难有活力。讲市场就要公平,不准任何形式的虚增医价或过度医疗。讲公益,就要增加投入,通过政府投入保证百姓福利。

  任何的问题,都不会长久。越是有人关注,解决的速度就越快。医疗改革,就是在人们不断地提及和抱怨中,不断地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医疗服务,改革创新,市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