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医生拿回扣不应给自己找借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黎谨恩 2016-12-29 08:23: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5日下午,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医疗管理和行风建设大会,通报相关医院工作人员收受药品回扣的最新查处情况,部署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要保持行风建设的高压态势,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制度落实到位、管理追责到位,顶真碰硬,快查严处,举一反三,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会议下发了开展加强医疗管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的文件。(12月25日《人民日报》)

  近日,央视播出了一则高回扣下的高药价调查新闻,短短十几分钟的报道,却激起巨大波澜,大小媒体纷纷跟进,深浅解读密集出炉,涉事医生立即被医院停职调查,国家卫计委也迅速回应称已派出督查工作组展开严查。

  不可否认,回扣是广泛存在于医疗行业的不争事实。之前也有过关于医疗回扣的新闻报道,大多轻描淡写、点到即止,但此次不同,央视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了6家大医院,通过大量暗访画面、录音,最后明确剑指医生、医药代表:买药的钱近半成为他们的回扣。看后着实令不少人感到愤慨,但还是有一部分网友认为医生的阳光薪酬与其投入、付出严重偏离,回扣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对医生真实价值的市场化补偿。这种承认回扣合理的危险在于谋求利益最大化而放弃了该有的底线。

  有人说:“肚子要是都填不饱拿什么去奉献”。如果今天拿回扣是为了温饱,那明天就可以为了超越温饱的理由而拿回扣。拿红包回扣这件事本身就是错的,不会因为他解决了当下医生的温饱就有了正当性。在笔者看来,医生不应该拿回扣的最根本原因是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因为这是人命,而病人往往是非常弱势的,医生和病人之间需要形成信赖的关系,但是这个前提是,医生能够以病人的利益为优先,而不是自己的利益。而医生拿回扣本身,就代表医生把病人的利益置于自己的利益之后。而且,回扣无助于中国医疗卫生的健康发展,靠这些东西来缓解医生付出和收入的矛盾,是饮鸩止渴;其次红包回扣并不能真正吸引优秀人才入行,也不能避免人才流失,真正需要建立的是合理的薪酬制度和医疗支付体制。红包、回扣的本质不是按劳分配,而是权利寻租。真正优秀的医生未必得到了好处,无良的业内败类反而铤而走险获得了大量资源。

  但是,杜绝回扣现象,靠医生自己的道德约束是不可靠的,因为,通常情况下,决定人们行为的是利益而不是道德,医生拿回扣之所以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说到底是利益使然,说明医疗领域的激励机制和制度安排出了问题。要让药费降下来,杜绝医生拿回扣,关键在于用合理的制度安排理顺当前的医药体制。无论是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将“以药养医”改为“以医养医”,用医药分家来降低药品价格,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来增加医生收入,应该是下一步制度设计的方向。例如一些国家看病的账单由保险公司来付,用药不合理拒不付账,这样医药分开,有回扣也没法给,医生想拿也没处拿;同时,也要加大对类似事件的曝光监督和打击力度,各地也要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笔者认为,遵循医疗原则、合理规范用药,这对医生不算是过分的要求。医生谋求合法收入的方式有很多,网络咨询、健康服务、稿酬、讲座,只要肯付出精力和时间,都可以为自己挣得干净的真金白银。正如前段时间成都的一名“炫富”医生被人民日报点赞:只要医生的丰厚收入不是从医药代表那里吃的回扣,不是从患者家属那里收的红包,而是靠勤勤恳恳地更新知识、兢兢业业地提高技能,通过合理的市场机制,用真能耐换成的干净钱,就是对医疗行业、医生职业的正向激励,我们要为之点赞。药价虚高、收取回扣对于患者而言就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希望更多的医疗工作者用“真本事”换取“干净钱”。(黎谨恩)

关键词:医生,回扣,医疗管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