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散烧煤“清零”助美丽京畿轻装前行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6-09-30 08:19: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2016至2017年度《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河北省在与京津接壤区域的保定、廊坊18个县市区划定禁煤区,到2017年10月底前完成除电煤、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外燃煤“清零”。(9月28日央广网)

  据悉,禁煤区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将能享受到一系列补贴支持政策。相信这些补贴的及时足额发放,将引导更多的居民选择集中供热方式以及清洁型能源,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从这个层面讲,设定“禁煤区”,不是简单的能源使用方式的转变,更多的应该是一种观念的转变,最终要实现的是与绿色发展理念同频共振。

  散烧煤也好、烧劈柴也罢,是居民长期生活形成的传统和习惯,让这些居民放弃他们“顺手”的采暖方式,不能赖以疾风骤雨式的禁令完成,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观念的转变需要和风细雨、潜移默化。我们要做的是,让居民意识到传统能源使用习惯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从而引导他们去尝试、去慢慢养成更加绿色环保的能源使用方式。

  关于补贴,相信“禁煤区”的居民更关心标准,文件中已经作出了明确而详细的规定,这是一颗“定心丸”,让居民用气、用电不再有过多的成本负担;另一方面,补贴政策暂定3年,3年之后,更多居民习惯了清洁型能源,体会到集中供暖方式的便利,即使不再有补贴,他们也会主动选择这种更加环保的方式。

  降低居民使用能源的成本,补贴是一条路。另一方面,还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节约能源和用能结构,从源头上降低能源使用成本,让居民能够长期用得上“物美价廉”的气和电,这是釜底抽薪之举,也是另一条路。

  打造美丽京畿,人人有责。普通居民能做的有许多,如主动使用清洁能源,选择集中供暖方式;企业能做的有许多,如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政府能做的有许多,如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和普通居民认识到改善大气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彻底解决“农村污染包围城市”顽疾,为美丽京畿保驾护航。

  改善大气环境,任重道远。不仅需要处理好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也要充分考虑居民的实际情况和合理诉求,更需要大智慧,需要有所舍。相信有了强力政策加上人性化保障,散烧煤“清零”工作就能够早日实现。这样,美丽京畿就能轻装前行,“天蓝、水绿、家乡美”的如画图景也将成为现实。(郭雪营)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禁煤区,清零,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