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学生领失物被要求缴费,如此收费该不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慎毅 金艳明 杜建锋 2017-04-11 08:34: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四川成都一所高校的学生微博爆料称,在学校保卫处认领自己丢失的苹果手机,却被要求缴费10元才能领走。这条微博在四川高校的同学圈里,迅速引起关注。该校多名学生向媒体表示,曾经被要求缴纳过保卫处设立的“失物招领费”,一般都是10元,最少也要5元。校方对此解释称,校方设立所谓的“失物招领费”,目的是为了鼓励校园内拾金不昧的良好风气,目前收到不错的效果。这一做法引发争议。

  丁慎毅:这件事从根本上来说,暴露出学校对学生选择责权的不尊重。这也是当前一些学校的普遍现象。像什么“跑步打卡”、“指定实习工厂”等,都是代替学生做主的家长式管理。在如今多元化的社会里,人们的需求是多元的,价值观是多元的,那么相应的管理服务也应该是多元的,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特别是高校,青年学生思维活跃,更喜欢个性化,任何剥夺学生选择权的管理都会引起学生的反感乃至消极对抗。

  金艳明: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拾金不昧”又不是一般的社会道德准则,面对拾金不昧者,用适应的方式进行鼓励更有益于传统美德的发扬。从新闻中可以看出,学校的奖励办法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在执行、宣传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缺陷,既然是有利于维护学生们的利益,就应该通过某种方式让学生了解学校制定该制度的初衷和执行的方式,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毕竟维护学生的利益是学校的职责所在。

  杜建锋:虽说5元、10元的招领费不多,但引起的不适感却极为强烈,从道德角度来讲,拾金不昧虽说是传统,可你总不好意思主动要求失主予以酬谢,所谓求偿似乎并不在主流做法之内。“失物招领费”在于引领一种向善的校园风气,鼓励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但是作为校园新生事物,引起学生的不满也是客观存在,如何解开心结,如何让其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失物招领费”的规定需要更加细化和人性化,让其且试且行且探索吧!

关键词:学生,失物,缴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