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活体拔兔毛:动物福利缺失会让小问题酿大损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亚洲善待动物组织(PETA Asia)在网上发布一段视频,称在中国的安哥拉兔养殖场中,工人采用活体拔毛的方式采集兔毛。此后,多家国外知名服装品牌表示将停产安哥拉兔毛产品。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昨日表示,拔兔毛的方式在上世纪80年代前较多,如今只是个别现象。(12月18日《新京报》)

  动物福利在中国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新鲜词汇,其实在国外,动物福利已经不是什么特别的词汇,它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一个概念。具体说就是动物能健康、感觉舒适、营养充足、安全、能够自由表达天性并且不受痛苦、恐惧和压力威胁,高水平动物福利则包括疾病免疫和兽医治疗,适宜的居所、管理、营养、人道对待和人道屠宰等内容。日本1973年就制定了《爱护及管理动物相关法律》,其理念是“动物也有生命”,旨在培养国民尊重生命、和平友爱的情操。该法规定,残杀、伤害动物的,可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100万日元以下的罚金。

  如果我们对照上述科学定义来看这段拔兔毛的视频,显然这个视频中的做法已经严重违背了动物福利的基本要求,所以应该受到社会舆论以及相关动物福利组织的谴责。

  其实视频中拔兔毛的方式,作为一个从农村长大的人来说,可能很多人在小的时候都曾经接触到类似的场景,即使不是拔兔毛,也会有其他漠视动物福利的场景,比如在屠宰生猪以及大型牲畜的时候,用铁锤反复多次敲击动物的头部,最后才死去,这样的屠宰方式和国外的电击瞬间致死的方式就要差很多。当然,那个时候采取这样的屠宰方式也是有情可原的,因为毕竟当时的农村还没有那么先进的电击屠宰专用工具以及相应的技术培训,所以对此也应该能给予理解。

  但是现在不同了,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国内贸易和国外市场的连接以及契合度的高度集中统一,我们不仅仅要在产品质量上高度重视,而且还要在原材料的来源上倍加小心,就比如这动物皮毛制品,如果国外公司一旦得知原材料的来源和动物福利不足有关,那么忌惮于公司形象和市场认可,他们会迅速终止合作并撇清关系,所以受损失的还是国内的原材料供应企业。

  因此,动物福利虽然在当下的中国看起来还是一件小事,甚至有些人会认为跟动物讲福利有点矫情,大街上还有那么多没吃饱饭的人等着救济呢,但是不容否认,不重视动物福利,最终造成经济利益损失和国家形象受损的还是我们自己。

  另据报道,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曾对美国57个虐待儿童的家庭做过调查,其中有88%的家庭也有虐待动物的行为。调查结果还显示,在美国有家庭暴力的家庭中,70%的家庭会虐待宠物;而几乎所有的连环杀人凶手在青少年时期都有过虐待动物的行为。因此,尊重和善待动物,终将惠及人类自身的说法绝不夸张。

  虽然国内畜产部门的负责人出面解释这种现象只是个别,我们也相信这是个别,但如何能快速挽回损失,扭转负面形象,加强管理,不在出现类似负面新闻,还需要畜产部门出台更加细致严格的动物福利管理监督办法。(王丽)

关键词:活体拔兔毛,动物福利,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