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让信息消费讲述更多好故事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盛玉雷 2017-04-06 08:32: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晨醒来,将睡眠数据同步到家庭健康日志,随手打开自动调整亮度的壁灯,一边吃着在线支付的早餐、一边等待预约的上门服务……这是时下不少人真实的生活体验,也映照着方兴未艾的消费革命。不知不觉中,由0和1组成的信息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再到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兴领域,借由技术进步和网络普及,信息消费正不断拓展着自身的内涵与外延。这种变化,也对消费结构产生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实际上,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信息消费正成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拉动消费需求的沃土。据测算,2016年中国信息消费规模达3.9万亿元,对GDP增长直接贡献0.26个百分点,并有望在2020年达到6万亿元的规模。正因如此,有外媒评论,“一个被掩盖的真相是,中国事实上拥有全球最佳的消费故事。”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数字经济、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等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信息消费的异军突起,是技术发展的规律使然,体现了时代的进步。今天,人们的消费理念不断更新,不仅为到手的产品付费,也愿意为看不见的知识、服务掏钱,并朝着个性化、发展性、享受型消费迁移,互动、分享、自主的无边界交易特征日趋明显。信息消费逐渐打破以往制约消费的时间约束和空间限制,为激发更多消费需求创造了现实条件。有研究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移动支付规模大约是美国同期的50倍,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超20万亿元。信息消费的发展潜力由此可见一斑。

  信息消费的前景惹人遐想,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却是必须迈过去的沟坎。去年,新浪微盘、360云盘等网络云存储商宣布停止服务,一时引起舆论热议。网盘关停现象,固然有知识产权方面的因素,却也从一个侧面引人思考:在信息服务需求如此旺盛的情况下,相关供给能否保证稳定持久?信息的商业化存储与传递该如何厘清责任边界?另一方面,一些信息产品又供过于求。比如,一个智能产品往往就要对应绑定一个客户端,当闪烁的图标交织成一张密密麻麻的网,这与信息时代的便捷似乎有些背道而驰。

  从更深层次来看,我国信息消费的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滞后,难以满足成指数级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当前我国信息消费的水平和结构,还停留在“重娱乐性,轻生产性”的阶段;网络信息安全问题频发,个人隐私保护薄弱;数据公开和利用程度不足,新型服务培育空间狭窄……历史经验表明,技术进步带来的产业更迭,必将导致消费结构的变迁,而消费需求反过来又作用于产业的升级,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实际上,信息通畅了,产品和服务才能充满无限可能。消费需求的增长,能为供给侧带来新的蓝海;消费理念的转型,也有助于倒逼生产、监管领域迎来新变革。正是在这样的动态平衡中,社会生产不断发展,现实需求得以满足,消费方式实现升级。

  跨越石与火、光与电,信息时代正重新定义着消费。徜徉于数字海洋,只有呵护好信息消费的道道“涟漪”,才有可能掀起革命性进步的巨浪。(盛玉雷)

关键词:信息消费,经济,变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