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凝成“共管合力”让共享单车行稳致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柏萌 2017-03-24 08:5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个月内,4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抢滩省会市场,每家企业每天投放成百上千辆共享单车……1月中旬以来,在石家庄,共享单车几乎成了热门话题。然而,在快速扩张的同时,企业如何盈利、是否要缴纳押金、城市怎样管理等问题凸显。面对这些问题,企业以及社会如何应对?共享单车怎样才能“跑”得更远?(2017年3月23日《河北日报》)

  共享单车一夜之间在各大城市呈现爆发式发展,这一集环保、共享、智能理念于一身的交通新模式不仅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破解了出行“最后一公里”接驳的难题,而且成为城市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给城市增添了现代时尚气息。

  然而,伴随共享单车迅猛发展,一些“问题”凸显:占用人行道空间、乱停乱放等影响交通问题;二维码被损毁、私自上锁、车胎没气等找车难问题;恶意毁坏、偷盗等不文明甚至违法问题;同时,共享单车肇事引发的诉讼也开始出现。共享单车遭遇“共享”难题,让人们对共享单车能“跑”多久产生了担忧。此外,欧美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出现部分共享单车企业由于押金管理不善导致濒临倒闭的情况,这也让人们对共享单车产业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

  共享单车做为“互联网+”的新业态,在迅速扩张的同时,如何使其健康成长“跑”得更远,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的确,共享单车“乱象”背后折射了一些人在公共道德和文明素质上的缺失,但实现共享单车健康长久发展绝不是国民素质的单一问题。政府监管的加强、城市规划与治理模式变革、企业自身管理的强化、公民自觉意识的唤起等都是影响共享单车发展的因素,只有形成政府、企业、市民“共管共护、共同参与”的合力,共享单车才能行稳致远。

  面对共享单车的迅速扩张,政府要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对引入企业资质、市场饱和度等做到充分考察和了解,避免因无序竞争带来市场环境的恶化。在城市规划和发展上,要积极适应交通新业态的发展把共享单车规划融入其中。同时,在城市管理上要为共享单车提供良好成长和发展的空间。此外,对恶意抢占、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要严厉打击,并将不诚信记录纳入公民个人社会诚信记录系统,向社会公开,使之成为促进诚信社会建设的积极因素,倒逼个人自律。还有重要一点,要对共享单车企业在押金的使用上做好监管,消除其由于挪用、盲目投资带来的风险。

  共享单车企业自身要加强监管和服务,一方面通过技术支撑来实现对共享单车管理模式的提升,同时,要建立健全共享单车骑行人个人档案,比如实行积分制管理,对积分良好的给予奖励,对有负面记录的,加大其骑行成本或取消其骑行资格。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细化服务,如维修及时、合理布点等,避免因找车难等给骑行人带来不便。

  此外,通过积极引导、劝导,促使广大市民养成一种文明自觉的公共意识。也可设立共享单车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的举报奖励制度,提高其“共管共护”的积极性。

  共享单车实现健康成长,不但要“共享”、“共赢”,也离不开“共治”,这一切不仅考验着政府公共管理能力、企业自身发展能力,也考验着每个公民的文明公德。只有切实肩负起各自的责任,真正凝聚起“共管合力”,共享单车行稳致远才有美好可期的未来。(张柏萌)

关键词:共享单车,文明,共管合力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