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观点|好怀念传统媒体那用心的样子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呆萌小奔 2017-03-28 08:47: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时候,我曾经想过长大以后要当个记者。那时候,还不知道“无冕之王”的名头,也没有衡量过职业前景,也没有搞清楚记者和编导,虽然用现在的话说都是媒体人,但实际上不是一个行业。单纯地觉得,当个记者,能用笔与镜头展示这个世界,真好。

  那时候,做一期电视节目是要用心的。电视上,无论是精品的电视剧,还是悉心制作的卡通片,还是现在看来土的掉渣的谈话节目,看完心里总会留下点什么;纸媒上,无论是各类杂志,还是每日必读的报纸,篇篇文章与配图相得益彰,读来总会有点东西走心;也许是那年的我们见识太少,也许是当年的娱乐方式不多,但我现在想来却觉得是那种负责的态度和认真的精神我们都能感觉到。现在,老版的红楼梦、西游记电视剧每到假期还在放着,却谁也没有觉得那渣到不行的道具和像素不好看。为什么?那是多少人心血熬出来的!那是多少人心里走出来的。用心的作品,拼不过技术的更新,但抵得过岁月的检验。

  后来,一切都变了。营销成了第一位,噱头成了必需品,正如那句流行语所说,狗咬人都不算新闻,人咬狗才算新闻。所以,传统媒体甩开膀子跟在新媒体后面追啊追。为了标新立异,为了博出位蹭流量也学会了无所不用其极。电视剧的男女主角要是没有啥新闻上头条这片子就红不了;报纸杂志广告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写啥怎么写都不重要,给谁写为啥写才是出发点;一篇篇网红文章看得见的是标题党,喝得到的是貌似有理的毒鸡汤,但是仔细嚼嚼才明白速溶的骨头汤其实没营养。我慢慢觉得,传统媒体背着一座山和新媒体赛跑怎么可能赢?结果为了跑的快一点、再快一点,把自己原来的那点家当丢没了。为什么要比的一定就是速度而不是身高呢?滔滔江水与巍巍高山未必不能齐美啊!

  当互联网上高喊“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候,大家玩的都挺高兴的,有些事有些话要是上大街上喊,人家肯定当你疯子,但是要是在网上喊你就是“网红”啊!只要有个性,只要反弹琵琶,只要惊世骇俗吸引眼球,就能乘着互联网的风借着自己手里这个麦克风火了。而媒体,特别是传统媒体,有时也跟在后头捧网红。所以,每次看到小鲜肉坐地起价、明星耍大牌之类的新闻我就想笑,再也不想在培养上下功夫、只想谁红跟在谁后面喝汤可不就得花大价钱么?外面的快餐已经搞坏了,味蕾尝不出滋味,但家里妈妈的饭用心烹饪,仔细品尝清淡不也是另有滋味?

  让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如同去了韩国集体整容一样鼻眼一致的新闻。现在有理有据负责任、深入挖掘有内涵的新闻越来越少了。新闻就像化过妆的小姑娘,标题变成各怀鬼胎的标题党,可是不管是化烟熏妆、化晒伤妆,还是素颜,都还是那个姑娘啊!在当前求新、求异、求热点的导向下,谁还下功夫研究是怎么回事?谁还凭良心扎扎实实的写新闻?所以啊,新闻反转、选择事实、造谣生事、虎头蛇尾,什么怪事都来了。我能说的只有呵呵。但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媒体也没啥公信力了,自媒体时代的下一个发展阶段是不是就是无媒体时代?

  其实,我想,不只是我一个人开始想念过去媒体用心的样子。否则,《中国诗词大会》怎么会一再被传颂?《朗读者》怎么会每一期都吸引我们的眼泪?昨日朋友圈里,e观沧海上那篇写给父亲的文章怎么会牵动我已经日渐干涸的泪腺?

  感动人的,从来都要感动自己。与君共勉,干杯!

关键词:传统媒体,互联网,感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