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喜看法制教育向中小学校延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四季 2017-03-29 08:2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外甥女在初中当老师,周末到我家做客,没聊几句,就说,舅舅,有人想承包我们学校的一个建筑工程,但是和我们校长不熟,听说你和我们校长是朋友,想请你帮忙介绍介绍,不白介绍,给你1万块钱辛苦费。

  我说,我不收他的钱,他如果有很强的建筑施工实力,介绍过去,是对他和学校两利的事,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不用给介绍费。

  外甥女说,这钱,你不要白不要,估计他给校长的更多,找别人介绍,也会给别人介绍费。

  我说,那也不行,我肯定不要,要了就是违法犯罪。他非要给介绍费的话,我就不给介绍了。

  外甥女笑起来,说,舅舅,你通过我的考验了。这是我构思的法制情景剧的一个情节,不是真有人求你介绍。上级部门要开展法制情景剧评选活动,我们校长让我构思个剧本,我就想看看现实中,人们到底是怎么对待这件事的。所以就“考考你”。

  从网上一搜索,确实有相关的报道,河北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和省法宣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进一步丰富法治教育形式,营造法治教育氛围,增强法治教育成效,决定联合举办河北省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优秀法治情景剧评选活动。

  看来外甥女他们学校对这项活动很重视,着手真早。

  细想想,这项活动真的很好、很有必要。

  一方面,现在的中小学生成长、成熟都比较早、比较快,青少年中的暴力、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也时有发生,对他们的家庭、对学校和同学们带来的负面影响都非常大。通过法制教育进校园,增强孩子们的法制意识,从小养成学法守法的好习惯,避免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将终身受益。

  另一方面,个别中小学生的家庭成员、亲友、邻居等,也出现过各种犯罪行为,对中小学生也有触动,通过法制教育向中小学校园的延伸,这双重的触动、发力,就会使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大大增强,认识到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

  还有,中小学校本身的社会活动(基建、物品采买、收费、教职员工作风等等)中,教职员工也难免产生各种犯罪行为,所以,法制教育向广大中小学校延伸,使这些学校的教职员工增强法制观念,也很有意义、很有必要。

  组织开展法制情景剧评选表彰活动,是很好的方式,因为从中,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法制栏目剧的构思、创作,本身就是一个学习法律知识、观察社会现象、增强法制观念的过程。

  除此之外,也可以广泛开展全省性、市一级、区一级或全校性的“我身边的法律故事”征文、作文、演讲等活动,对创作者、表演者、听众而言,都是生动、深刻的普法宣传、法制教育。也可以组织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图片展(专题片)进校园活动,使中小学生在观看中受到触动和教育,强化遵纪守法的观念。(四季)

关键词:法制教育,中小学校,普法宣传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