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城管“制服统一”更需“多帽合一”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张西流 2017-01-13 08:2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地城管服装,一直存在不统一不规范的现象,有的像警察,有的像军人,有的像保安,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乱象一片。国务院1月11日召开的常务会议上,这件事被提上议程,会议通过了城管执法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管理办法,以后城管服装和标志标识将全国统一。(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各地城管的服装五花八门,被网友戏称为“四不像的杂牌军”,影响了城管的整体形象。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城管执法工作还存在管理体制不顺、职责边界不清、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方式简单、服务意识不强、执法行为粗放等问题,社会各界反映较为强烈。可见,城管制式服装将实行全国统一,是规范城管执法的第一步。

  众所周知,我国城管在机构设置上,“中央无部委、省里无厅局”,纯属“地方部队”。相形之下,公检法等执法部门,均有上级政府对口机关加以领导或业务指导,而城管在各城市独立存在,省级政府没有对口部门加以指导、约束和管理。由此,城管也不像公检法机构一样存在权力制衡,导致城管手握数十项权力,头戴“十几顶帽子”,却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子”,在社会上饱受诟病,成了各类社会矛盾的焦点。

  毋庸讳言,城管执法已经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地步。城管什么都管,但由于管理体制存在很大漏洞,体制不顺,会出现很多问题。如存在执法不规范、不文明,选择性执法、粗暴执法等现象,容易挫伤个人、企业对法治的信仰。纵容这种行为,更会损害公众的利益。基于此,四中全会决定:“理顺城管执法体制,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建设,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可见,整合住建、环保、工商、交通、水务、食药等领域的执法资源,推进城管综合执法,将成为今后改革的方向。

  换言之,城管“制服统一”,更需“多帽合一”。现行城管体制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城市综合管理法。众所周知,住建部2016年8月公布的《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仅是部门规章,其法律位阶比较低,法律效力也有限,而城市管理涉及诸多部门,全面实施综合执法会阻力重重。因此,应尽早出台一部城市管理的“统一法”,对城管综合执法进行顶层设计。同时,必须从国家层面设置一个城管综合执法机构,对全国的城管执法进行统一指导,使城管执法比现在更规范,执法方式更公平、透明和文明,减少暴力执法。特别是,城管综合执法更应该强化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张西流)

关键词:城管,制服,执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