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别让“五毛食品”毁了童年味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悦 2017-03-27 08:40: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天,在放学铃响前十分钟,豫南一农村小卖部店主汤女士就会放下手头的事情,开始迎接一天的销售高峰。铃声一响,学生们就会像脱缰的小野马,涌进她那不足15平方米的小卖部。近年来,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屡屡被曝光,尤其是包围校园的“五毛食品”,破损溢油的小包辣条、“傍名牌”的山寨食品、过期食品堂而皇之地涌进农村小卖部。农村校园正在成为“五毛食品”的消费市场,其中的安全隐患令人担忧。(3月24日《经济参考报》)

  上网的时候总看到“90后小时候吃的零食”这样的帖子和微博,笔者是一名90后,看着帖子中的“爆米花”“老冰棍”忍不住嘴馋、忍不住回忆。那时候吃的零食都是纯天然没有添加剂的,健康天然是我们那个年代的童年味道。现如今的00后、10后,他们的童年美食有了更多的选择,也有了柠檬黄、落日黄、甜味剂……有了许多食品安全隐患。

  学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屡屡被曝光,除了学校食堂不卫生、食材不新鲜,学生的零食也是一大安全隐患,尤其是农村食品安全。包围校园的“五毛食品”,破损溢油的小包辣条,“傍名牌”的山寨食品、过期食品,这些廉价小吃大多没有正规的生产厂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包装上找不到食品质量安全标志、生产批号以及可食用日期。而且为了增加口味,这些零食被添加了大量的添加剂。可以想见,长期过度食用这些添加剂超标的食品,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小孩会带来多么无法预计的危害。

  小孩对于食品是否安全健康是几乎没有分辨力的,“五毛食品”长期、大量出现在农村市场供学生购买,家长、学校和相关部门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家长普遍缺乏食品安全意识,对于自家孩子购买“五毛食品”不关注、不阻止,甚至帮其购买;学校缺乏对学生食品安全意识的教育和引导,缺乏对校园商店的监管;政府相关部门对于农村食品安全的检查和管理重视程度不够、惩处力度不够,导致一些三无产品、“五毛食品”成为追逐利益、不负责任商家的架上货、成为农村学生的口中食物,严重危害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育。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学生的食品安全更甚,更应该被严格监管、充分保证健康安全。我们希望,所有的孩子们能有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充分保护,孩子们的童年不再充斥着“五毛食品”,可以拥有一个健康、天然、幸福的童年味道。(贾悦)

关键词:五毛食品,童年,味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