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观点|有一种作风叫引领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唐剑锋 2017-03-23 08:46: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人说:会风就是作风。于是,我上网百度了一下,发现“作风”这个词,是指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态度或行为风格;也指文艺家或作品的风格。今天,我们要探讨的是第一种情况;看看一个好的会风,对作风会不会有一种示范引领作用?

  有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会风会纪”进行盘点后发现,凡冠以中央名义的会议,特别是全国“两会”,都传递出坚持不懈抓纪律,改会风的新气息。纵观十八大以来的全国“两会”,从最初出台改进会风会纪具体措施,到专门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两会”会风会纪建设不断改进、完善;今年的“两会”,更是“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呈现出种种新风貌。

  细心的观众、读者不难发现:今年大会秘书处新增设了会风会纪监督组,专门负责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工作。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本次大会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勤俭办会。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端正会风、严肃会纪的进一步体现。无论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还是多年上会采访的新闻记者,都能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两会”会风会纪越来越好,导向越来越明确。

  在民间,历来就有这么一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全国“两会”,一向就有引领作用。甚至不用提倡,不用动员,不用发文,也不用统一思想,就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现象:全国“两会”怎么开,省里的“两会”就会怎么开;省里的“两会”怎么开,市里的“两会”就会怎么开;市里的“两会”怎么开,县里的“两会”就会怎么开。甚至就连议题、座次、议程、发言顺序、小组座谈会等,都大同小异;“依葫芦画瓢”,上行下效,向上级看齐,历来如此。塑造良好作风,就要从树立良好会风开始,用良好会风引领。

  有道是:“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全国“两会”有什么样的风气,有什么样的会风会纪,对地方的会风会纪,甚至作风,都具有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有人撰文指出:全国“两会”不仅是展现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平台,更是观察党风政风的窗口。甚至有人认为,“会风就是作风的缩影。”全国“两会”,作为国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风会纪如何,不但影响会议成效,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更是传递中央精神、落实中央决策的最佳时机。

  这几年的全国“两会”,展现出来的良好风气,严明纪律,已成为新时期、新常态下的一大新特色、一个新亮点。有人甚至指出:“‘两会’新风必会带动地方会风转变。”一位叫“白浪逐沙”的网友说:“清新的会风带动务实的作风,必将层层传递到基层,带动民风向好向善。”而另一位叫“迷路的天使”的网友说:“发挥好全国‘两会’会风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而以上率下带动地方会风好转,用清清爽爽的清风正气提振党员干部忠诚履职的精气神。”

  一位叫“晖晖在线”的网友说得更明确:“严明会纪,从全国‘两会’开始。清清爽爽的全国‘两会’会风,为地方树立良好会风立了标杆,彰显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折射出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东汉·班固在《白虎通·三教》一文中写道:“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历来就是上面的人怎么做,下面的人就学着怎么做,跟着怎么做。

  用清新的会风,展示新时期的作风,展示新常态下党和政府新的精神风貌,最有说服力,最有号召力,最有凝聚力,最有感染力。会风连着作风;好的会风,反映好的作风。全国“两会”的引领作用,赛过“好雨知时节”,甚至比提倡、开会、动员、发文更能“润物细无声”。

关键词:会风,作风,纪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