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河长制”抓住了河湖治理的“牛鼻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娜 2017-03-23 08:51: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届“中国水周”的宣传活动也同时拉开帷幕。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废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3月21日央视网)

  众所周知,世界上的淡水资源正在慢慢减少,而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基础,它供人类世代繁衍,让物种生生不息,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无论是“世界水日”还是“中国水周”,都旨在推动对水资源进行综合性统筹规划和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解决日益严峻的缺乏淡水问题,开展广泛的宣传以提高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认识。

  中国是个缺水大国,水资源并不丰富,但用水浪费惊人,水污染现状触目惊心,供求问题十分突出。在3月20日,国家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水污染防治工作总体情况,以及长江经济带大保护、黑臭水体整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进展。我们可以看出,水污染防治任务仍然很艰巨,保护水资源迫在眉睫。如何有效防止水质污染、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是可持续发展绕不过去的大问题。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到2018年年底前,在中国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领导力和执行力,保护水资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提出“全面推行河长制”,再次将水问题提上议程,标志着河长制已从当年应对水危机的应急之策,上升为国家意志。以政策倒逼责任落实,抓住了河湖治理的“牛鼻子”,顺应了人民群众对良好环境的期盼,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需要,也为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奠定了基础。

  “河长制”就是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每一位“河长”都应切实增强使命担当、健全配套管理制度、营造积极治河环境,力求用“河长制”保障“河长治”,让受污染的河湖变得清澈,让断流的河湖再次流动。这样一来,每一条河流、每一片湖泊都有了主人,都有了“保护神”,避免“公地悲剧”的再次发生。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要求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仅仅依靠河长制还远远不够,需要全社会、全体人民提高环保意识,从节约一点水、少扔一点垃圾做起,凝聚起全社会珍爱河湖、保护河湖的强大合力,构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生态环境,“中国梦”的实现指日可待。(张娜)

关键词:河长制,河湖治理,世界水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