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为“搭建残疾人就业平台”点个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中兴 2017-03-23 08:5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保定市残联主办了全市2017年春季残疾人就业招聘大会,吸引了长城汽车、保定市立中车轮制造有限公司、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U优品购电商平台公司等39家大中型企业参会,提供了包括文员、盲人按摩师、收银员、保险代理等近20类、300多个就业岗位,全市共有300多名残疾人参加应聘,最终259名残疾人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

  保定市这项热心、务实“搭建残疾人就业平台”的助残行动,值得点赞!

  残疾人群体是社会和家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涉及到众多家庭的生活幸福,也涉及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一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界爱心人士以多种方式关心救助残疾人,使残疾人事业得到长足进步,使残疾人及其家庭的生活状况日益得到改善。

  但是,关爱残疾人,最有效、最根本的方式,就是为他们提供融入社会、融入人群的工作机会。因为这可以使他们从工作中体现和实现自身价值,从而既获得收入,改善生活状况,又受到人们的尊重和佩服,更加提升自信心,激发起积极进取、创造价值、改变命运的热情。

  残疾人虽然肢体残疾,但是,他们在一些事情上的细心、耐心、专注度、敏锐度、顽强度,甚至比普通人更突出。这也成为他们就业的优势和长项,就像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孟杰盲人学校培养的很多盲人按摩师,非常敬业,技术和手法也非常好,不少人实现了就业和创业,组建了家庭,工作生活得很开心(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周立良在老家开了按摩店,一年能挣六七万;史华朋取得了高级按摩师资格证,已经成为北京一家按摩店最受欢迎的师傅);就像两岁时因高烧失聪的邰丽华,坚强执著地以独特方式创造艺术,15岁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领舞演员,后来又成长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队队长、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形象大使”,等等。

  所以,保定市残联搭建全市残疾人就业招聘大会这个平台,以务实的态度,征求各家参会招聘的企业的用人意向,为残疾人提供适合他们的文员、盲人按摩师、收银员等工作岗位,达成就业意向的比例也非常高(共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共有300多名残疾人前来应聘,最终达成就业意向259人)。这种务实对接的工作思路,也值得点赞。

  从相关报道看,在保定市残服中心登记的求职人员,以及竞秀区、清苑区、满城区、莲池区、徐水区、高碑店市、容城县、蠡县、唐县、定兴县等十个县(市)、区的300多名残疾人积极前来应聘,而且最终实现了这么高的就业意向比例,这都表明:残疾人的就业意向非常强,他们绝大多数有着自立自强的品格,渴望通过工作融入社会,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和聪明智慧、执著努力,来自食其力、创造财富,而不是自暴自弃、怨天尤人、听天由命、坐等救助。这为我们客观、准确地了解残疾人的心态、品格,提供了生动鲜活的依据。

  这也启示和激发有关方面:要像保定市残联一样,满怀信心和热情,努力搭建残疾人就业平台,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使他们的生活更美好。(中兴)

关键词:残疾人,就业平台,招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