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两个残疾人的“绿色梦”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06-02 08:19: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两位农民,一位没有双臂,一位双目失明。在15年的时间里,默契配合种了上万棵树,把昔日荒滩变成一片密林。他们被地方媒体多次关注,在当地家喻户晓。最近,老哥俩再次刷爆朋友圈。(5月29日央广网)

  当我们为工作的压力,为生活的沉重,为命运的某些不公时不时抱怨嗟叹的时候,猛然读到这样的新闻,一下子触动了很多人内心最柔软的情愫。今年55岁的贾海霞因为外出打工弄残了眼睛,双目失明;他的发小54岁的贾文其3岁时因触电失去了双臂。一个双目失明,一个没有了双臂,生活在大山深处,生活上的不便和困顿可想而知,但他们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在14年里植树上万棵,让50多亩荒滩变绿洲。

  “我们百年以后,留个名吧,就是一个没眼的、一个没手的他们植了片林。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这片林子尽快种上一些毛竹,秋后能有点收入,对我们家庭有点补贴,希望我们河滩地树木再茂密一些。”这就是两个残疾人的“梦想”,很多人不解的是,我们常人都难以企及的,他们的“绿色梦”是怎样实现的?是什么支撑他们一路走来创造了这样的奇迹?

  有一种“默契”能让荒山变绿。一个没眼一个没手,生活都难怎么在荒滩上种树?残残相助,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手,你鼓励我,我鼓励你。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两人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四肢健全的贾海霞负责爬树砍树枝和打捆,而贾文其则用脚“拾”树枝。种树需要水,挖渠将河里的水引到河滩上来,对他俩来说这又是一项大工程,贾文其用脖子夹着铁锨,贾海霞东一锨西一锨地挖,功夫不负有心人,挖渠终于引来了水,树枝也开始慢慢发芽了。默契来自于两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默契来源于两人对生活的乐观和质朴愿望。

  有一种“感动”能直抵人心。在这个不乏感动的年代,有很多人和事迹感动着我们,但读了这两个残疾人事迹,感动却直抵人心。两个残疾人种树,尤其是在荒滩上,自然条件恶劣,到处是石头和沙子,困难重重。没有钱买树苗怎么办,他们就砍下附近速生杨多余的树枝做树苗。怎么砍,失明的贾海霞骑在没手的贾文其脖子上,然后用手扒着树枝往上爬,摸到挺拔一些的树枝就用镰刀砍下来做树苗。挖树坑儿,一手拿钎,一手拿锤,摸索着在地上打孔、挖坑,贾文其用脚夹住刚砍下的树枝插进去,填上土再用脚踩实,树就种上了。为给树浇水他们一锹一锹挖渠引水……生活上虽然很困难,但对待每一颗树都像自己的孩子,他们倾注了所有的心血。我们感动是因为他们残缺的背影是如此的伟大,我们感动是因为他们两个人团队的力量是如此强大,我们感动是因为他们的内心是如此的纯净……

  有一种“坚持”能让磨难变奇迹。从第一年成活的2棵树到第二年成活100多棵再到后来的800棵到如今的1万多棵,14年里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他们一直坚持栽树、挖渠,多苦也得干,小车不倒尽管推,“有驴不怕慢,只要天天赶,总会走远的”,这是贾文其常说的一句话。正是两人的坚持,一片50多亩的荒滩终于变成了一片绿的海洋。

  有种人看不见却活的很有光,有种人没有手却能创造出奇迹,两个残疾人种树感动了全世界,也成了“网红”被中外网友追捧,他们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他们身上的正能量值得我们致敬。我们致敬他们两个人团队的默契,我们致敬他们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努力与执着,给我们种下了绿色的希望。他们种下的不仅仅是树,更是自强不息的典范,永远激励和鞭策着我们每个人。(魏金改)

关键词:残疾人,植树,绿色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